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梅州湛江首次票决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2:00:43

原标题:梅州市、湛江市首次票决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梅州市首次票决出十件民生实事

在2月2日下午举行的梅州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次由市人大代表以投票的形式从13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市人民政府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梅州市首次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据了解,10件民生实事件件直接关乎广大群众的生活,涵盖教育、就业、医疗、交通、文化等领域,分别是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推动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改造;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能力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每件民生实事都明确了主管部门,提出具体目标。

坚持办好10件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以“小切口大变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悉,梅州市2021年10件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共21件,结合2021年省10件民生实事,坚持与中央和省惠民政策相吻合,坚持与各级财政相匹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群众关注、惠及面广、操作性强、使用实效的原则,遴选出13件候选项目。

此次票决采取差额票决方式,代表们从13件候选项目中选出10件。不少代表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后纷纷表示,手上的表决票分量很重,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政府,让他们有更强烈的履职尽责感和使命感。


湛江市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1月31日上午,湛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投票表决,确定了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新增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实施农村集中供水项目等10个项目为2021年市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湛江市首次以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

一张张选票连着民生,体现着民意。按照得票从高到低排位,湛江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

一是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09元、276元提高到631元、28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提高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从每人每月1820元提高到1883元,分散供养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110元提高到1227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75元、235元提高到181元、243元。

二是新增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年内完成全部项目建设任务。

三是实施农村集中供水项目,新增解决650条自然村30万人集中供水。

四是扩大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范围。职工医保门特病种由31种、居民医保门特病种由28种均增加到57种。

五是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标准化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53所。

六是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到年底前实现全市12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新增89个),建成不少于200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为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实现入户率100%、服务率100%。

七是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2021年湛江市预计为全市79761例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为全市99701例新生儿免费提供遗传代谢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膜皮质增生症等遗传代谢疾病]和新生儿听力筛查,以及筛查阳性病例随访、确诊、治疗和干预,促进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先天残疾发生。

八是县乡公路升级改造150公里。

九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0人次以上,带动1500人实现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次以上;推动建设“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5家,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6000人次以上。

十是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终端在全市户管派出所全覆盖。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旨在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此次提请大会审议和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紧扣“民生”和“民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程序实施、坚持注重实效原则的基础上,市政府于前期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单位等层面广泛征集,通过遴选得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项目主要涉及困难群众、农村饮水、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基础教育、交通出行、政务便民、城市建设、安居工程等方面。

据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请本级党委相关会议研究同意后,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由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项目,主要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重大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原则上当年应办结,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一创新举措,将政府职能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充分体现了政府广纳民意、贴近民心的担当情怀,也极大地激发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履职热情,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政府把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的权力交给了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慎重地投好这一票。”市人大代表李世东激动地说,“民生实事项目接地气、贴民心,使更多人民群众受益,满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期盼,解决了一些迫切的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