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高度关注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0:45:07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高度关注乡村振兴

把人才留在乡村是关键

“政府部门要做好乡村建设顶层设计,打造有特色、有底蕴、有文化、有乡愁的美丽乡村。”“做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打造教育文化氛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如何把人留在乡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建真言、献良策。

“实施乡村振兴,要提前做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张雪玲委员说。“乡村振兴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起来、一体谋划,实现两者有机结合。”卢能干委员建议。程满榜委员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农产品开发,引导对口龙头企业入村投资开发,引导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发展文旅产业,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针对乡村振兴资金怎么来的问题,胡革强委员建议:“在资金有限情况下,除企业市场化筹集资金以外,政府要发挥引导和牵头作用,金融部门要发挥资金血脉作用。”“乡村振兴要注重城镇和工业反哺乡村,将大部分人财物放在农村建设。”邓路遥委员说。黄伟旗委员提出:“乡村振兴过程中应关注农民盖房用地问题,制定能够真正落实、真正让农民受益的政策。”

“人才是乡村振兴关键,要抓好管理人才、后备人才、乡土人才,做好长期人才培养和储备。”文泽鸿委员呼吁。

“要重视驻村第一书记和选调生的选拔工作。”张佩娟委员建议出台相关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入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依靠一代有为青年。”缪剑华委员建议将农村相关知识融入教育中,从小培养一代人对农村的认识和感情。

田芳颖委员认为:“要提升农民科学素养,特别是农村年轻一代科技创新素质的培养,推动农村振兴建设工作。”“青年是乡村振兴生力军和主力军。引导和支持青年人才和农村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廖长友委员建议,坚持金融创新,优化青年创业环境。陈一璐委员认为:“乡村建设要注重舆论引导,引导人才返乡就业,鼓励大家支持乡村建设。”(肖亮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