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与委员面对面话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0:37:52

原标题:“赣”事好商量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与委员面对面话发展

“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都到齐了,讨论提前开始吧。”1月27日8:50,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提前十分钟开始。专程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省委书记刘奇,与委员们围绕“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题面对面协商。

与此同时,省长易炼红等省领导分别与委员们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不同主题深入讨论,倾听意见建议。

“‘十三五’前4年,江西省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约9.17万亿元,仅为同期浙江省的70%、湖北省的68%。”第一个发言的揭小健常委首先给出了一组数据。在他看来,针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江西省既需破解总量不大的“瓶颈”,也要调整结构不优的问题,“2016年是71.37%,2019年降到了68.1%,民间投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出口前景不明、消费动力不足。揭小健说,“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要持续加大‘双向’力度打造等,形成民间投资的‘矩阵集群’。”揭小健建议,一方面通过开放组合式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国企项目,另一方面鼓励国有企业以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参股有潜力、成长性较好的民营项目。

“关键是要调动各方资本的积极性。”刘奇对此表示赞同,要积极发挥政府性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完善风险共担、利润共享机制,有序有效扩大民间投资。

“儿子去了长沙吃美食逛酒吧,女儿去了上海买包买化妆品,就我夫妻俩留在南昌。”肖志峰委员以今年元旦假期家人们出行为例,很好印证了百度的大数据热力图——元旦出游群体,“60后”“70后”“80后”分别占比3%、8%、16%,而“90后”“00后”占比39%、34%;江西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854.25万人次,省外游客仅占2成。

“江西并不是完全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消费供给不足,‘90后’大多都去外省消费了。”在肖志峰看来,如果不提升消费供给能力,南昌等地打造的数字经济等新兴行业主力军——“90后”,“不光留不住他们的消费,甚至可能连人都留不住。”

“商家过早关店,一到晚上九、十点钟,南昌街头就变得冷冷清清。”1993年就在南昌打拼的福建人——刘建泉常委对此深表赞同,“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有32.5岁,而南昌却超过了40岁,可见南昌‘城市年龄’偏大。”“夜游景点、文艺活动数量少且形式单一、体验感差;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基本在23点之前,早于上海、长沙等地一小时,市民夜间出行返程难。”刘建泉仅以夜经济为例,分析了文体、竞演、康养等潜力产品未得到充分培育,满足不了市民和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的原因。

“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文旅战线应该一马当先。其中,发展城市旅游是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场所。”陈晓平委员建议,发展夜间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让游客从“一日游”到“多日留”;优化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让服务从“粗放散”到“精细美”;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让城市从“中转地”到“目的地”。

“大家谈现象、析原因、提建议,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务实可行,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刘奇与委员们一一热情互动、深入交流,要求现场听取意见建议的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等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吸纳,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推动全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发展实效。

“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易炼红仔细听取每位委员的发言,并希望大家继续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