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闵行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3 11:46:52

原标题:闵行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2月2日上午,上海市闵行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闵行区委党校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倪耀明、庞峻、王观宝、沈健、潘丽萍、张国荣、倪学斌、陈皋、夏红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中共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庞峻主持。上午9时45分,庞峻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闵行区区长陈宇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闵行区区长陈宇剑代表闵行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关于《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2021年主要任务和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特征。一是经济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大幅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迎难而上,以最大努力推动经济逐季回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5亿元,可比增长1.4%,在减税降费影响增幅2.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8亿元,同比增长0.2%。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87件。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31亿元,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2.4%。新增企业3.9万户,同比增长1.74倍,增幅全市第一。三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8 万元,同比增长4.1%。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就业岗位3.2 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3 万人以内。PM2.5年均浓度降至32微克/立方米,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我区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称号。以全国直辖市24个参评城区年度测评连续三年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一年来,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克难奋进、稳中求进,“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迈出重要步伐;坚持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科技赋能、管建并举,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优化;坚持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关于《闵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 (草案)》)的说明,报告明确了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突出以下五个方面: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引领,打造实力之城;提升开放水平、功能品质,打造繁荣之城;凸显绿色生态、幸福宜居,打造品质之城;强化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打造智慧之城;提高文明程度、文化活力,打造人文之城。

关于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六届区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南北联动、双核辐射,做强“五型经济”,强化“四大功能”,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核心优势、深度推进产城融合,持续增强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环节,全面开创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局面,努力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坚定不移做强创新引擎,不断加快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坚定不移激发开放活力,持续加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力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落实“三园”工程;坚定不移抓牢生态环境建设,努力让闵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关于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报告指出,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推进发展的能力。

闵行区财政局局长李骏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闵行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上午的全体会议还采用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

全体区政协委员在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听取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所有与会人员及工作人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大会也采取了缩短会期、减少列席人员和取消现场咨询等一系列防控举措,确保大会平安、有序、顺利进行。(作者/盛婷 摄影/陈再跃 张熠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