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人大:机关党建强起来 服务履职更有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3 11:42:58

2020年12月底,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格外寒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该乡的扶贫干部正忙得火热。群众家里哪些货还可以卖出去?还有哪些途径能让大家增收?这是扶贫队员每天都要商讨的事情。自驻乡工作以来,全体扶贫干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始终践行初心,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战实干。

这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9月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三建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张轩18次到三建乡调研督导。

时刻心怀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的生动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推动履职尽责。


学原理

深钻细研笃信笃行

不久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更加坚定,人大是政治机关,也是立法机关、法律实施监督机关,必须贴近人大机关职能职责,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

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突出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2020年,机关党组集中进行理论学习11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80余次。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追求。

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通过“读、听、讲、答”党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参加“党课开讲啦”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普遍讲党课、集中上党课、精心录党课,推动党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注重用好抗击疫情中的鲜活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引导党员干部以榜样为引领,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疫情期间,机关党员干部自愿捐款13.32万元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不断强化。


抓落实

担当实干服务全局

2020年9月底,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一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这是重庆市人大首次将常委会会议“搬到”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要求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抓好广阳岛的保护和规划建设,就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

高效率出台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要求贯彻融入立法全过程各方面;携手四川人大商定八项合作事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直以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业务工作,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研究把关每一件法规草案,统筹谋划每一项监督事项,定期听取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


促整改

从严治党建廉政机关

“纵观王银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从其从政之路迷失困顿、政治攀附穷途末路、肆意践踏纪法底线、信仰崩塌身如浮萍等几个方面,深刻揭露了其人逐步腐化蜕变的心理历程……”2020年11月初,一场特别的“以案四改”(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督、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警示教育会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

会后,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深刻剖析案情,深挖思想根源,时刻警醒我们要吸取反面教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守住纪法底线。”

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

此外,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开展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查清理工作,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机关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累计到区县、乡镇、村社开展调查研究28次、26.5天;结合实际制定机关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体方案,以高度政治自觉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

2020年以来,在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明责、担责、尽责,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检视整改坚守初心、维护使命,通过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和常态化专项整治,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为民服务。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1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砥砺奋进、拼搏实干,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