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立足本职发挥优势 聚焦多元倾听意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3 10:00:00

原标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 聚焦多元倾听意见 ——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 

2021年1月6日至2021年1月21日期间,上海市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市人大常委会设立在宝山的唯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就《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开展意见征求工作。区仲裁院将条例规定和本职工作相结合,将意见征求和促进区域纠纷化解工作相结合,将矛盾化解一线力量的单位、部门作为重点意见征求对象开展工作,启动意见征求直通车“专列”。

多层面,拓展意见征求范围。在全市层面,区仲裁院邀请市仲裁院和浦东、静安、嘉定、青浦、闵行、杨浦等6家处置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较多的仲裁机构对条例草案发表意见建议。在区层面,邀请区总工会、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座谈,逐条研究讨论,形成修改意见。街镇园区层面,通知14个基层联络点结合基层纠纷化解实践经验分两批集中发表意见。

多路径,丰富意见征求渠道。前期,区仲裁院就《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草案)》进行仔细研读,形成了“重点征求”和“普遍征集”相结合的工作部署,并通过线下座谈、群内互动和线上征集“三管齐下”开展工作,共组织顾问单位和联络点线下座谈3场,开展市区两级仲裁机构间的微信群内互动,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微信公众号专属页面和专门邮箱用于收集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41条次。

多角度,形成意见材料上报市人大。区仲裁院在多次意见征求之后,由专人负责汇总意见建议,并按照条例整体和具体规定“总分”结构进行梳理。通过“原汁原味”归纳,对总体部分就一、二、三、五章内容、结构给出总建议,具体条文部分就工作机制、政府部门职责、社会参与等26个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并在征求区人大法制委意见后,形成材料上报市人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