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民盟四川省委会呼吁加强长江上游水环境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2-01 10:25:00

原标题:

民盟四川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呼吁:长江上游水环境保护亟待加强

“成渝地区既是国家重大布局承载地和战略支点,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但两地90%以上化工企业都分布于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区域结构性污染源十分突出,水环境污染风险隐患较大。”1月29日,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省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会驻会副主委吴皓向记者表示。

为此,民盟四川省委员会在本次政协全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呼吁积极推进成渝地区联防共治机制,构建长江上游水环境保护长效管理体系。

针对川渝两省、市在跨境河流污染治理、跨区域水环境联合执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提案建议,尽快完善成渝双城经济圈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协调体制下的流域水环境综合管控专门机构,统筹全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实施统一巡查、监管和联防制度,同时,加强流域水环境安全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处理能力。

提案认为,应加强以污染控制与水生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区域生态清洁流域的联建与共管机制,推动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生态系统修复兼顾的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双城经济圈协调体制下的跨流域、跨区域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水环境质量底线控制,建立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进水环境高效治理;创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高新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长江上游全域水环境业务化管理的现代化共享平台。(韩冬 通讯员 郭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