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广州市政协全会热议培育新型消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2-01 13:45:00

原标题:老城市如何焕发新活力——广州市政协全会热议培育新型消费

“现在不仅仅是卖产品,而是‘卖’城市。”1月28日,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市政协委员梁晓玲代表民进广州市委会提出《培育新型消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

民进广州市委会认为,广州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新型消费,以新消费引领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着力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所谓新消费孕育新蓝海,具体体现在:新的消费趋势凸显,新品类、新品牌、新服务不断涌现;还有新的消费方式崛起,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加速布局。

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地纷纷明确提出要加快新消费发展,将新消费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抓手。对此,梁晓玲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广州市消费潜力巨大,但企业对新消费趋势把握不足,新产品和新服务开发能力有待提升,产品更新速度远低于市场需求的热度,而且营销手段滞后、跨界融合不足,难以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如何在消费者心中“种个草”,讲好广州的城市故事?带着这样的思考,民进广州市委会进行了广泛调研,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民进广州市委会建议,将新消费纳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出台《以新消费引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和新消费三年发展规划,建设“新消费示范之城”。明确以新消费为引领,以顺应消费升级的分众化、个性化、品质化、社交化、便利化和体验感趋势为目标,开展新品牌、新服务、新业态模式、新场景“四新”培育工程,推动技术赋能、文化植入和跨界融合,提高广州消费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在培育新业态模式方面,民进广州市委会则建议发布城市计划清单,促进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向广州聚集,培育一批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典范。其中,定制消费新模式和沉浸式产业新业态就很被梁晓玲看好。“首先要增加供给,然后传播出去。”梁晓玲建议,利用“两微一抖”、小红书等平台开展内容营销,打造广州新消费的新媒体宣传矩阵。

这一观点与市政协委员张挺的建议不谋而合。他说,目前广州市已基本形成定制服装、定制皮具、定制家居、定制化妆品为重点的规模化个性定制产业集群,“广州定制”已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推动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定制产业快速发展,建议联合发起广州市定制产业大联盟,共同助力定制产业创新发展。

来自广州市工商联的刘水河委员也围绕新兴业态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的目光更加聚焦在新兴业态的中小民企上。通过考察,他建议加强对新兴业态中小民企的服务升级,同时调动各界群众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积极性。刘水河说:“进一步扶持新兴业态中小民企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对于擦亮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深远意义。”(林仪 揭春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