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让世界读懂河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1 10:02:57

原标题:让世界读懂河南

——河南省政协委员杨玮斌连续三年提案聚焦对外话语体系

“有三个河南,河南的河南,中国的河南,世界的河南。要建好河南人的河南,关注中国的河南,塑造好世界的河南。”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委外事办巡视员杨玮斌逢人便宣传他的主张:开放的河南急需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杨玮斌也上台领了奖。杨玮斌很兴奋,他连续3年提交提案,心心念念让中原文化走出去,增强河南在国际上的软实力,现在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讲好河南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杨玮斌对此信念坚定,“但是,河南目前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引导,对外人文交流整合不够;能够准确生动展示中原文化和河南发展成就,让国外民众看得懂、产生共鸣的精品少之又少。”

2018年,杨玮斌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河南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的提案》,提出做好对外话语体系顶层设计,党政部门各司其职、官方民间相互配合;推动理念、内容创新,提升对外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实施“翻译河南”工程,讲好河南故事等建议。2019年、2020年,杨玮斌又先后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公共领域英文译写规范化的提案》和《关于加强武术文化外译与国际传播,弘扬“中华源·黄河魂”的提案》。三件提案,两次被评为优秀提案并作大会发言,2020年被列为重点提案,有效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2018年上半年,省外事办启动了“翻译河南”工程,推出“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丛书汇聚了10个地市18所高校300余位中外文专家,规划了汉字、古都、中医、豫剧、少林功夫、太极拳等近30个选题,力求向世界呈现一个多彩、立体、全面的河南。

2020年6月,首批十个分卷《中医》《汉字》《少林功夫》《太极拳》等对外发布。12月11日,《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的“河南实践”—“翻译河南”工程对外传播案例》荣获2020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颁奖词这样写道:“翻译河南”工程立足中原历史文化沃土,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以丰富多彩的地方形象展示了国家形象”。2020年12月2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作出批示:“此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实,体现了很强的政治自觉和开放意识。”(陈明丽 王有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