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你们“就地过年” 我们解老家之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1 09:58:46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一早便驱车赶往通山县。以往每逢春节临近,县城里都会因为返乡车辆拥堵不堪。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外工作的人大多选择“就地过年”,街上也少了些许往年的热闹。

通山县通羊镇泉港村是市政协机关扶贫工作队的联系村。当天,在曾国平的带领下,市政协机关来到该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今年96岁高龄的许大发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曾国平走进老人家中,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还有什么困难,同时为他送上慰问金及棉衣、油米等生活物资。走访期间,市政协机关30名干部为各自包保的贫困户送上棉被、棉衣,同时,还自掏慰问金上门慰问。

曾国平叮嘱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春节来临之际,要进一步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要深入村组了解未返乡人员家庭情况,对有困难的群众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大家过上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

“目前从赤壁、嘉鱼、通山等几个县市政协掌握了解的情况看,返乡人员大概三成左右,低风险地区人员是否返乡还在观望中。”曾国平说,“春节临近,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咸宁市县政协党组要求委员们在当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和儿童。”

与此同时,在引导在外人员“就地过年”的同时,咸宁市基层乡镇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暖心”服务,全力保障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舒心祥和春节,有效解决在外人员后顾之忧。

赤壁市黄盖湖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工作要求,迅速全面摸排在外人员及家庭情况,认真做好返乡人员的摸底登记,确保返乡人员第一时间管理服务,安排核酸检测,为全面有效做好春节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截至1月21日,全镇已摸排在市外人员1903人,已返乡人员263人,有意愿但未返乡人员1624人。结合摸排情况,该镇以村湾小组为单位,组建“扶贫工作队+村湾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大学生志愿者”的“暖心”服务团队,对本村组的在外人员及家庭留守老人、儿童进行登记造册,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志愿结对帮扶责任人。目前,323户在外过年家庭留守老人、儿童由19支“暖心”服务小分队133名志愿队员对接照顾,坚持每天巡访陪伴,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医用口罩,确保有情况早发现,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50余个,有效解决在外人员后顾之忧。

同时,在“暖心”服务团队的帮助下,以送“一封暖心家书”、装“一部视频电话”、做“一次环境大扫除”、办“一个放心小食堂”等行动,真正让在外人员安心就地过年,让在家父母、儿童过上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毛丽萍 程文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