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在新:绿色农业创新发展急需科技人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吉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8 15:33:33

这几年,乡村的变化实打实。

全省“两会”期间,中国吉林网将人大代表、农安县小城子乡西王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在新请进直播间,聊聊他们村里的事儿,说说他今年带来的建议。

说起村里的变化,王在新是这么说的,这几年农村越来越好,农业在发展,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也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去年,虽然受台风影响,但粮食没有减产,收入创历史新高。我们有过测算,在农村务农的,人均收入增加两三千元。人们生活整体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未来,村里还将在农村发展的路上努力探索,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


农村要发展人才需先行 

在直播间里,王在新提到农村要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带头人。“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缺人的现象各地都有。未来农村要发展,还得留住人。至少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领着全村社员共同致富。很多地方都以发展现代化农业为主,无论是养殖还是种植,都要有能人带动。只要提高农产品品质,向绿色有机发展,未来的农业也会大有作为。”王在新说。

做工作,都是为了提高农民收入。

农村发展合作社带动规模经营,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农村的就业机会很多,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还可以去打工,又能增加他们的收入,让农民生活越来越好。


产业融合走农业致富路 

王在新在今年的建议里提到了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说,“农业一产无论从种植还是养殖角度,效益都是有限的。想要提高收益,需要二产的加工和三产的销售共同配合来实现。”他接着说,“农民想挣钱,还得通过自己种植,通过粗加工和深加工,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将产品销售出去。”把农产品全产业链利润留在当地,让百姓受益。

王在新觉得,未来农业要发展,一定要走三产融合的模式。“三产融合,各地区有所不同。以我们村为例,建立合作社,自己种植的大米、小米和麦子等,加工成产品,统一注册商标,在市里开设实体店,通过线上、线上销售模式,每年的销售额都逐渐增加。特别是我们村在松花江边,又开发旅游,游客越多,越能带动农产品销售,明显增加了老百姓的收益。”他说。

三产融合让王在新所在村里的老百姓真正受益,总结经验,继续发展,他也将三产融合发展的建议带到了省“两会”上来,“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扶持政策和项目,从电价、土地、环保和安监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吸引龙头企业来到农村,更好地发展三产融合,真正让百姓受益。”


科学耕作方式应加速推广 

这几年,村里一直在搞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垃圾已经实现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操作规程。但村里有不少养殖户,而禽畜粪便一直是农村的负担。王在新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村里进行集中处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我们与相关研究人员做了实验,用纳米膜覆盖发酵的方式,将禽畜粪便与玉米秸秆和稻壳等辅料搅拌均匀,快速完成发酵,成为优质有机肥。”王在新说。

这样处理的优势明显,没有臭味、不用建棚、简便。“我们也在春天和冬天两季都做了实验,发酵速度都很快。积粪混合物在70℃的高温里维持七八天时间,粪便里的虫卵、细菌、草籽之类的都被杀死,有机肥非常安全,直接用到地里,效果好还环保,真正把农村这些废物变宝藏。”王在新说。他觉得这个办法值得推广,就以建议的形式提交上去了。

对未来,他也有很多构想,希望未来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能将有能力的人召集回村发展,能帮助老年人集中养老,还要将三产融合做下去,真正让乡村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一定能答好!王在新对此信心满满。(李易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