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肇庆代表议案促成两大公园美丽绽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8 10:53:18

原标题:

肇庆人大:代表议案促成两大公园美丽绽放 

冬日的星湖边,亭台楼阁与自然景观巧妙融合,老人们三五成群或锻炼身体,或聊天谈心。在广东肇庆端州区城区大榄岗长者公园散步的周老伯说,自从去年8月开放以来,他经常和三五好友来到此散步休闲,看看仙女湖美景,幸福感油然而生。

促成这一桩民生实事的落地,与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件议案有关。基于端州城区建成的公园绿地仍然不足,蓝塘、大冲等片区公园绿地匮乏的现状,去年1月召开的肇庆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萍联合10多位市人大代表一起提交《关于加快建设大榄岗长者公园、羚山涌碧道公园的议案》。这是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唯一一份议案。

该议案提出,城市公园建设与管理不仅是优化生态环境、美化市容市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民心工程,也是做好城市经营、提升城市经济价值的重要一环。建议加快制定城市公园改造、建设计划,按照“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原则推进实施,重点加快两个城市公园建设:在星湖周边新建大榄岗长者公园,打造符合老年人身心需求和行为特征的长者专属娱乐休闲空间,适应新形势下老龄社会的发展趋势,切实增进老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感;结合黑臭水体整治,沿羚山涌打造省级碧道示范段,并同步实施土地整备、“三旧”改造等政策,推动蓝塘片区的城市更新,有效提升碧道沿线周边地块的土地价值,同时把公园绿地服务辐射到整个片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大榄岗长者公园原为广东省干部疗养院、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旧址,占地面积约65亩。虽说自然条件优越,但闲置久了便草木丛生、破败不堪。将城市发展中最宝贵的地块作为长者公园用地,体现出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了推进议案办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中杰多次实地调研项目建设,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打造弘扬孝道文化、彰显人文关怀、设施完善的平台,让肇庆长者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共享肇庆发展成果。

去年5月,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锐波率队开展议案督办调研,要求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办出成效;建设单位要抓紧施工,做好“水文章”,体现主题特色,争取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议案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推进长者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从设计到建设,公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取舍都经过了认真的考量。为了契合群众的需求,市自然资源局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邀请退休干部、市民代表到现场调研,组织人大代表、老干部座谈,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2020年8月30日,大榄岗长者公园与羚山涌碧道公园等8个新建公园集体开园,吸引大批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打卡拍照,点赞不已。

建成后的大榄岗长者公园是全国第一个面向老年群体的特色公园,包括健身娱乐区、沿湖观景区、文化休闲区、丹顶鹤孵化区以及书画文化区。全园主要景点可无障碍通行,通过提升绿化景观、打造亲水观景平台、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入口广场、长寿文化区、孝文化广场、琴棋书画活动室、长者饭堂等,向长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展现本地孝道文化及传统文化特色,更为肇庆市城区老年人聚会、健身、休闲、娱乐提供良好的环境场所。

议案提及的羚山涌碧道公园长约2.6公里,是连接西江水系和星湖水系的“咽喉”。公园以“和谐社会、人居环境、水治理、水经济”为亮点,利用碧道建设,推进沿线地区的三旧改造和产业转型发展,实现土地增值;利用水生植物及生态滞留池,结合水系整治,沿羚山涌打造省级碧道示范段,提升沿线环境景观品质,成为融自然、生态、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绿色滨水景观带,为市民提供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滨水休闲空间,打造“肇庆碧道”品牌。

议案办理成效显著,领衔代表陈秀萍十分欣慰。她表示,通过长者公园、羚山涌碧道公园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擦亮了肇庆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高品质生活圈城市名片,从而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