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上海人大代表“交作业”,看看他们关心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5:52:53

原标题:人大代表“交作业”,看看他们关心啥 

截至2021年1月25日下午3时,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代表议案工作组共计收到市人大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7件。

其中,涉及法制综合的2件,占比约3.5%;涉及监察司法的6件,占比约10.5%;涉及财政经济11件,占比约19.3%;涉及教科文卫的14件,占比约24.6%;涉及城建环保的13件,占比约22.8%;涉及农业农村的2件,占比约3.5%;涉及社会建设的9件,占比约15.8%。

代表议案关注的焦点有: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刘晓红等代表提出,探索长三角地区水资源管理协同立法,加强长三角地区水资源的整体保护、联动管理和合理利用。朱雪芹等代表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深化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上海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刘新宇等代表建议,加快制定本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方面的立法,为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

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许丽萍等代表提出,组织《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环境。潘俭等代表提出,加快制定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法规,以立法引领推动上海物流业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发展。姚海嵩等代表建议,就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吕琰等代表提出,系统开展数字化立法工作。陈峰等代表建议,构建和完善大数据安全保障立法体系。洪程栋等代表提出,制定生物特征信息相关的规范,保障生物特征数据的安全和规范使用。吴坚等代表建议,及时出台本市网购生鲜餐饮和电商直播带货食品安全监管规定,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田培庆等代表提出,制定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经营管理条例,规范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保障广大学生家长的权益。

聚焦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吕奕昊等代表提出,加快制定《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通过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童丽萍等代表建议,对上海农村村民建房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刘新宇代表呼吁,开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执法检查,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许丽萍等代表、陈丹燕等代表提出,黄浦江和苏州河是上海珍贵的滨水空间资源,要用法治方式加强上海一江一河公共岸线管理,更好维护上海城市形象。张娣芳等代表建议,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要关注城市老龄化发展情况,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缩小老年人生活中的“数字鸿沟”。柏万青等代表呼吁,制定流浪动物管理条例,防止遗弃或流浪动物成为传染源。

大会议案工作组对本次会议代表议案作了初步分析,大会代表议案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数量多。本次大会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7件,为本届人代会目前数量最多(一次会议收到议案39件,二次会议收到议案49件,三次会议收到议案44件),充分显示了代表们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质量高。代表提交的议案紧贴上海发展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在形式要件、实质要件上符合要求。议案既涉及立法工作,也有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内容。

三是内容新。除了代表们普遍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本次大会议案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下的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治理领域的内容相对集中。

截至2021年1月26日13时30分,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共接收代表建议1040件,由430位代表提出。

经初步统计,其中,监察和司法方面104件,占总数的10.0%;财政经济和预算方面211件,占总数的20.3%;教科文卫方面261件,占总数的25.1%;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301件,占总数的28.9%;民族宗教及涉外事务方面4件,占总数的0.4%;农业与农村方面23件,占总数的2.2%;社会建设方面130件,占总数的12.5%;人大工作6件,占总数的0.6%。与去年三次会议期间接收代表建议的数量1000件相比基本持平。

从内容上看,代表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对标国家战略,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其中,156件聚焦如何实施本市“十四五”规划,28件聚焦强化“四大功能”,30件聚焦发展“五型经济”,35件聚焦加强数字化转型。

二是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聚焦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问题。其中,14件聚焦“五个新城”建设,11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50件涉及城市道路建设和公共交通管理,23件涉及交通安全管理,15件涉及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围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老、小、旧、远”、养老、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难点问题。其中,13件涉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21件涉及本市住宅加装电梯,21件涉及非机动车管理,63件涉及教育事业,81件涉及包括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医疗卫生工作。

从今年代表建议的总体情况来看,代表建议在数量有所上升的同时内容质量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履职,通过参加联系社区、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履职学习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着力拓宽履职视野,为提出代表建议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代表建议工作的服务保障,通过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及办理结果公开办法》等一系列与代表建议相关的工作制度,以及进一步加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学习培训,会同承办单位搭建代表建议提出前的沟通平台等举措,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制度支撑和服务保障。

大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做好下一步代表建议相关工作:一是及时启动全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全市分办工作,提高分办准确性,促进全年办理任务真正落实。二是做好代表建议的分类梳理,为开展督办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三是做好代表建议的公开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符合公开条件的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在“上海人大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