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朱卓:科技赋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1:21:20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朱卓:科技赋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来到一个陌生的商场前,拿出手机,对着建筑外观拍照,手机上就会显示出商场每一层的功能,具体要找的某品牌位于什么位置,去那家店怎么走……这一应用的实现,依托的是“数字孪生城市”技术。

解决大城市病,科技赋能至关重要。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卓建议,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数字治理能力。

“‘数字孪生城市’是指通过对现实物理世界的空间、建筑、人、物、事件、信息等全要素数字化,在数字空间里再造一个与物理空间精准对应的孪生世界,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世界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世界同生共存、虚实交融、智能演进的新发展格局。”朱卓介绍,“数字孪生城市”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在虚拟的数字世界里模拟真实世界发生的情况。比如,模拟某一建筑物着火,距离最近的水源、医院、加油站等分别在哪,人员疏散有哪些通道,为现场指挥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为救援节约宝贵的时间。

“数字孪生城市”还可以丰富生活服务和文化消费场景应用。华为公司推出的“华为河图”,就先后在故宫、北京坊、大悦城、751北京时尚设计广场、798艺术区等进行应用,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室内室外的精准导航、导游、导览服务。(于丽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