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常卫:突出冬奥、首钢特色推进“两区”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1:17:40

原标题:北京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 突出冬奥、首钢等特色推进“两区”建设

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将全面激发“两区”新活力,积极承担国家赋予北京的光荣使命,全力建设好“两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那么,石景山区将如何推进“两区”建设?就此,新京报记者专访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


谈科创经济

快速推进动漫游戏、媒体融合等产业

常卫介绍,石景山区在过去多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开放格局,为推进“两区”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010年,石景山区成为全国首批37个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之一;2018年,石景山区被确定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验区;2020年,石景山全区高精尖产业预计收入1907亿元,同比增长9.2%。

在商务服务业方面,石景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服贸会、科幻大会、电竞大会等一批国际性会展活动迅速提升国际化水平。同时,以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出台促进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若干措施,打造冰雪特色体育产业名片。

2020年,石景山全区商务服务业预计实现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5%。

在现代金融产业方面,“长安金轴”、集聚现代金融机构20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金500亿元,对现代金融产业税收贡献超过80%,贡献1/5的区财政来源。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核心区54万平方米载体建成投用,集聚30余家现代金融机构。

去年,石景山全区现代金融产业预计实现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5%。

在科创经济方面,石景山区的动漫游戏、媒体融合等优势产业正快速推进,并打造了“网络游戏之都向西看”区域名片。此外,石景山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培育,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5G等新基建稳步布局,科创产业优势日渐突出。

2020年,石景山全区科技服务产业预计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预计实现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45%。


谈冬奥会

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区”

常卫表示,“十四五”时期,石景山区将借助“两区”建设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吸引和聚集国际投资为主线,推动产业开放、园区开放、要素开放、制度保障,滚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构建创新主体活跃、国际要素集聚、产业优势突出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体系。

常卫介绍,在推动“两区”建设方面,石景山区将突出冬奥、首钢、银行保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石景山特色,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与贸易、互联网、文旅、教育、商务服务等领域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其中,在科幻产业发展上,石景山区将搭建科幻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北京科幻产业新高地。推动首钢园科幻产业启动区建设,鼓励利用工业厂房、闲置空间建设科幻消费体验中心。

在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上,石景山区将围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虚拟现实、电竞等领域为重点,实施数字技术赋能计划,加强智能场景推广应用。同时,石景山区将加快推动新基建规划建设,鼓励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场景中的示范应用。

在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上,石景山区将围绕“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挖掘长安街西延线高品质空间承载潜力,全面提升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配套服务水平,聚焦消费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激发现代金融市场活力。

在特色冰雪体育产业上,石景山区将抓住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要契机,推进实施冬奥核心区、西十冬奥广场等保障工程,努力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区”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

“从北京全域服务业扩大开放来看,石景山区作为传统工业基地,正发生深刻转型,本身就具备自身特点及发展优势。”常卫表示,石景山区将强化以重点要素为依托的开放支撑,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政策在石景山区的特定区域先行先试,营造“类海外”发展环境,打造“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

常卫表示,下一步,石景山区将充分发挥“两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好“两区”建设宣传推介会发布的政策措施,推动全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徐美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