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十件法规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0:40:19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十件法规案

1月26日,记者从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获悉,截至议案提出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5件。其中,160代表人次提出的10件法规案,将交北京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提出法规案是代表发挥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据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160代表人次提出的法规案10件,涉及深化接诉即办、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促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建设、完善消防管理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普及科学技术、促进人才发展等10个方面的立法工作。

“两区”建设方面,代表们建议要重点聚焦国务院批复方案的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税收政策支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土地要素配置等方面,实现政策创新和突破。持续抓好两个“关键小事”方面,代表们建议重点聚焦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大件垃圾处置和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业委会和物管会作用发挥,以及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信息公开、便捷使用、补建续筹的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问题。此外,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加快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也是代表们高度关注的问题。

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10件法规案,交北京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内容比较集中且针对性强、社会关切度高的“两区”建设、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4个方面43件,列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支持和监督政府加强和改进工作。(高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