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6 11:50:49

原标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海量”大数据助力代表履职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驻地摆放了一块醒目的提示牌,北京市人大代表们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直接进入“北京人大代表履职——预算项目轻松查”小程序。代表们也可以到北京会议中心会场设立的“北京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展示区”,通过手机和电脑两种登录方式查询2021政府预算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表、历年预算和执行情况以及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解读等重要信息。

24日,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会副主席刘颖来到展示区,坐在电脑前,点开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海量”数据扑面而来。她浏览着“各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页面,鼠标光标挪到每个区的位置,该区预算、产业结构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它就能清晰地看到区域差异,系统功能很强大,内容很丰富。”刘颖说,比起此前需要查询网络信息或查阅厚厚一摞的材料,使用系统查询更方便快捷。她还扫码进入小程序,使用手机查阅各项数据。

2019年,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首次为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提供数据支撑。2020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升级系统筛选、查询和比对功能,增强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了人大预算审查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标志着预算审查迈入大数据新时代。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陈京朴介绍,系统升级后突出了预算审查、决算审查、执行监督、专项监督、政策法规、智能检索、代表服务七大模块,强化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项大数据分析功能,整体业务流程更加清晰,服务预算审查监督功能更加突显,可为代表提供“阅”“查”“比”“参”“议”多方面服务内容。

很多人大代表都注意到,今年通过系统查询到的资料数据更加丰富翔实。该系统收集了近5年13类约58万条数据资源,在各模块主页面通过自动生成相应的量化指标和图表,不仅更新完善了政策法规库,同步导入北京市重要文献以及财政、发改、国资、城市规划等领域各类政策3000余份,还突出预算项目要素的全景展现,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来源于不同财政业务数据库的项目文本、绩效目标、明细预算、执行进度等要素,实现从政府“类、款、项”级科目到具体项目的“穿透式”展现。

该系统下一步将不断充实数据和优化算法,扩大北京市人大和区人大纵向数据共享,拓展全市经济社会指标收集范围,并向社会公众逐步开放。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将继续配合北京市人大丰富联网数据、完善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满足人大审查监督的需要。(潘福达 邓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