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河南建成9583个代表联络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6 10:05:22

1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全省9583个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汇聚民意、服务群众已初见成效。

2020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邀请160余名代表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全省各级人大联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代表在一线服务群众、建功立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号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医疗、科研、生产、救助等各条战线上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有力践行了使命担当,展现了出彩形象。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实际问题,更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及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加强转型发展方面立法,审议通过自创区条例、航空港区条例,对自贸试验区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积极开展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的专项清理,同步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

2020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共审议省本级法规8部、通过其中的6部,打包修改8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5部,对8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4项;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2个。

赵素萍在报告中指出,今年将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把更多立法资源集中到有利于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的事项上来,适当加快立法步伐,更好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以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为重点,积极发挥星级联络站示范作用,深入推进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和平台建设。(赵红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