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朱爱琴:加强旅游电商亟需严格监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5 17:33:37

原标题:“野鸡团”防不胜防 人大代表呼吁加强旅游电商监管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柏可林1月23日报道:不久前,一则《我参加上海一日游野鸡团,套路太好玩了》文章刷屏朋友圈,将“野鸡团”低价游的“真面目”暴露至公众视野,引发关注。“这样的旅游严重影响了上海的城市形象”,市人大代表、普陀区曹杨“薪火书记”工作室驻室书记朱爱琴说,旅游服务供应商,尤其是线上的旅游电商亟需严格监管。“我之前也差点‘中招’,真是防不胜防”。今年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加强旅游电商监管的建议,希望通过规范市场保障游客权利。

网络购物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市民倾向使用网络购买旅游服务。“目前市场上提供旅游服务的电子商户平台良莠不齐,有诸多问题有待改进。”朱爱琴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上旅游服务供应商无需经过资质审核,准入门槛低,缺乏有效监管。“有些线上旅游服务提供商只是将旅店、景点、交通资源堆起来,甚至一个人、一部手机、一个账号就可以在微信群等各种社交平台等渠道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消费者购买这些没有保障的旅游产品。”

朱爱琴在调研中发现,和拥有一定注册资金的实体旅社相比,近乎可以“零成本”经营的线上旅游服务提供商,因为投入少成本低,有时做出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套利后迅速销声匿迹,导致消费者维权无门。此外,她还发现,有不少服务商通过信息泄露、大数据杀熟、搭售服务等较为隐蔽的手段获取客户信息,推送线上旅游信息和产品,实际上也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首先要提高准入门槛并严格审核资质。” 朱爱琴建议提高线上旅游服务商的注册资本、保证金等,通过这些方式提高准入门槛,将缺乏资质者排除在外。同时定期检查审核,确保经营者符合营业资质。对于一些在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或旅游平台营业的线上旅游服务商,平台也应担负起监管义务。“平台应严格产品监管,进行日常排摸核查和管理,一旦有消费者投诉或者举报,应在核实情况后进行暂停销售或下架等处理。”

在实际调研中,朱爱琴也发现,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维权成本高是让他们吃“哑巴亏”的重要原因。“这些电商在网络另一头,比较隐蔽,容易找不到人,同时存在异地维权等现象。另外,在线旅游服务的监督涉及到了旅游监管、市场监督,网络监管,消费者维权等诸多部门,消费者往往要兜兜转转,费一番精力。”她最后补充道:“应该首先要建立相关的机制,明确监管主体,由某部门牵头,或是联合执法,让监管单位尽到责任义务。”(王佳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