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焦扬:上海应降低这些人个人所得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5 17:13:36

原标题: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应降低这些人个人所得税,超15%部分予以免征

境外顶尖科学家延揽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人科学家辞去海外顶尖大学终身教职到沪工作,优秀留学归国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近年来,上海实施人才高峰工程、国际人才蓄水池工程,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效应明显。

“随着高层次人才的集中涌入,他们对于境内外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比较感受较为直观;对于出台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的呼声较高。”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高企的房价和相对较高的税负两相叠加,不利于吸引青年人才、成长期人才择业落户,也不利于稳定顶尖人才,降低了上海的聚才吸引力和留才竞争力,消减了上海的综合优势。

据了解,我国香港地区个人所得税最高累进税率为15%;新加坡个人所得税征税起点为20000新币,最高累进税率为22%;美国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为37%,同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减免项目和抵税规则。

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出台了相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等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均予以免征,或通过地方财政全额补贴。

上海则于2020年8月出台了《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重点产业人才奖励力度,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境外人才15%个税政策已通过地方财政补贴实际落地。

“优化税收环境,加快争取落地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制度和环境,既是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加速上海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焦扬说。

她建议,一是将高端紧缺人才税负差额补贴纳入向国家争取的政策清单。参照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加快向国家争取在沪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于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或财政补贴。

二是争取更广的政策覆盖面,从境外人才先行,逐步推广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国内高层次人才;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基础上,将张江国际科学城等也纳入税收优惠政策试点。

三是健全高端人才认定办法。按照清单式管理办法,明确享受优惠政策的高端紧缺人才目录,确保优惠政策与上海建设发展实际需求相吻合,充分发挥税收对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焦扬表示,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落地将有效降低高层次人才实际税负水平,进一步增强上海对境内外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胡幸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