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25 16:46:13

原标题: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860人,实到代表828人,符合法定人数。

1月23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记者 杨波 摄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周旬、王合清、田承毅、向先全、李景耀、杨国权、张明生、陈强、周德勋、敖翔、康纪强、屠锐、彭烨、赖明才、魏沙平担任。周旬主持会议。

陈敏尔、唐良智、张轩、王炯、吴存荣、张鸣、刘强、王赋、李静、莫恭明、彭金辉、段成刚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1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杨波 摄

受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轩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靠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张轩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努力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全年审议通过法规案16件,涉及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22部。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年听取审议工作报告31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工作评议1项、专题询问1项。纵深推进代表工作,代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议案建议办理更有质效,支持保障代表更好履职。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人大宣传和理论研究持续加强,联系指导基层人大更加到位。

张轩说,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强力助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驻乡驻村、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引进产业,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贡献了力量。各级人大担当作为,依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模范遵守防控规定,逆行奔赴防控一线,积极投身医疗救治、社区防疫、物资保障,踊跃建言献策、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恢复转好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历史罕见汛情,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参与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彰显了浓厚的为民情怀。

张轩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我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贡献人大力量。

张轩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定正确方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紧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审查批准自治县有关单行条例,坚持在加强法治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环境保护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坚持在增强监督实效中助力改革发展。支持和保障代表深度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做好在渝全国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坚持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人大机关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加强对区县人大工作指导联系,总结基层人大工作经验,坚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优化服务保障。

张轩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实干笃行,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永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作了关于《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重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接受刘学普、张定宇同志辞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和龙华同志辞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决定通过后,全体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向三位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勤勉尽责表示感谢。

部分重庆市领导、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和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在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