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贵州省政府多措并举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5:22

原标题:让提案者满意让群众受益

——贵州省政府多措并举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省政府把办理好提案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结合起来,努力将提案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1月1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乐职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通报情况时说道。

省政协委员唐斌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是省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之一。2020年5月,按照时任省长谌贻琴的指示,省扶贫办组织会办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最后将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和具体工作中。贵州省政府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坚持领导领衔督办,形成既领又办、既督又战的示范效应。

省政府还建立了承办单位负责人牵头领办提案制度,要求领办比例不低于主办任务数的10%。为压实具体办理责任,省政府办公厅改进了任务分办方式,把一次性分办改成先研判、再协商、后明责的“三步”分办方式。

2020年3月,省统计局分管领导来到省九三学社,专门就《关于建立和完善我省农产品扶贫统计体系的建议》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面对面沟通,实践了“走出去上门办理”提案的方式。

为推动问题解决,坚持会商研究,让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实效。2020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就得益于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充分沟通,共同研究制定了解决方案。在办理省政协委员张瑜提出的《关于加大贵州辣椒传统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时,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召集辣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安排6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辣椒种质资源库建设。

办理任务分解下去了,省政府还不忘及时“催”。2020年3月至12月,省政府办公厅多次发布提案答复工作提示,对各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纠正。6月,一年过半之时,对办理进度迟缓的单位及时进行催办提醒。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贵州省政府制定《省政府系统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专项目标实施方案》,优化了提案办理考核内容和标准,大大激发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贵州省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持续改进,多措并举,让提案者满意,让群众受益。(黄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