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重庆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1-25 10:14:08

原标题:提供动力增添活力提质发力

——重庆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融入新发展格局

1月23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围绕重庆如何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来自民盟、民进、科协、社科等界别小组的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切入各自履职思考。

“十四五”期间怎样筑牢重庆融入双循环的产业基础?这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易小光委员认为,应大力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注重补链延链强链,做优做强存量,促进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发展,打造优势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我们要‘于无声处听惊雷’,加快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集群,培育新发展格局新的增长点!”张洪铭委员建议,依靠产业链供应链的网链融合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跨界整合,推进线上营销、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等新业态,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力。

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人才不足、创新生态不优……如何解决这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程昌耀委员提出的对策是,促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他呼吁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科创平台质量,提升科创主体集聚度,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成果转化率。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融入新格局增添活力。”贾韬委员建议,通过构建大数据智能化的营商环境监管专题库,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分析、追踪,将重庆市完善营商环境91条举措拆解细化,通过海量、实时、客观、动态、多维的数据分析,辅助主管部门科学决策和施政。

紧接着贾韬的发言,张国祥委员就怎样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民营经济更大作用发表了看法。他说,民营企业应当从科技创新驱动、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升级、引进全球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方面提质发力。“建议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机遇,融入全球产业和创新网络。”

需求要扩大,消费是关键。在周尚君委员看来,新发展格局下,旅游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正愈发凸显。如何在加快消费提振中培育新增长点?他认为,可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积极打造“重庆好礼”旅游商品O2O展销平台,激活品牌效应,推动旅游消费再上新台阶,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农村消费水平和质量在融入双循环方面,还有一些不足和短板!”姜莹星委员呼吁加快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她建议,抓好农村新业态的培育,对重点和特色农村产品,按照网络消费需求进行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产业化改造,促进资源变产品,产品变网货。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后表示,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对“国之大者”的准确把握,对民之关切的积极回应,对重庆市情的深入了解,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凌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