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向人民的英雄致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1-22 08:40:00

近些天,有一个时刻带给了我们无尽的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努尔墩在风雪中奋力托举,解救落水儿童,拉齐尼·巴依卡英勇牺牲。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他们践行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人啊!救救孩子!”1月4日下午,拉齐尼·巴依卡与木沙江·努尔墩突然听到呼救声,发现一个孩子跌入冰窟。情况危急,拉齐尼直接冲上冰面救人,木沙江也紧随其后跑去。然而,随着冰面坍塌,拉齐尼跌入水中。天空飘着大雪,淹没在冰冷湖水中的拉齐尼奋力抬起双手,把孩子高高托举。木沙江在旁边极力施救,试图将拉齐尼和孩子向上拉,此时,冰面再次破裂,木沙江也掉入水中。不久,孩子和木沙江成功获救,拉齐尼·巴依卡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1岁。

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努尔墩的英雄壮举温暖了凛冽的寒冬。当我们把镜头拉近,聚焦这两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就会发现这个令人动容的时刻,只是他们默默坚守的人生中的一瞬。

“爷爷、爸爸、我,我们一家三代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为国戍边、义不容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拉齐尼·巴依卡一字一句述说内心的信仰。他的家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有长达888.5公里的边境线,拉齐尼一家祖孙三代赶着牦牛,为边防官兵做义务巡逻向导,足迹遍布这里的每一道河沟、每一个山口、每一块界碑。

巡边不是易事。自2004年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拉齐尼爬冰卧雪、历经艰险,曾在峭壁探路途中被山石砸晕,也因意外含泪与自己相伴多年的白牦牛作别。“护边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边疆和平,哪有我们牧民的幸福生活。”拉齐尼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着每一寸国土,保护着每一位牧民,被称为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如今雄鹰折翼,祖国的边境线上少了一个坚守的身影,但拉齐尼·巴依卡的精神将永远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山巅,壮歌不息,响遏行云。

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来自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多年如一日,将真情与心血倾注在这片土地上,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如今,托万克温村10户36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家家门前都通上了柏油路,村里近几年出了30多名大学生,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其实,像拉齐尼·巴依卡和木沙江·努尔墩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他们从人民中走来,为人民而奔走。他们无论身处何方,无论身任何职,都因人大代表这个共同的身份,始终把家国情怀藏于胸,把人民利益举过顶。

面对不断变迁的时代大潮,他们集思建言。2020年,我们送别了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她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从风华正茂到年逾耄耋,始终不忘为妇女发声;大寨“铁姑娘队”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从未改变农民本色,她在“代表通道”上话语铿锵:只要有场合就要为农民讲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他们战斗在前。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在抗疫前线奋战82天,把胆留在了武汉;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夜以继日、竭尽所能守护每一个生命。他们白衣执甲、不负人民,换来山河春满、家国无恙。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他们奋勇争先。全国人大代表、“农民院士”朱有勇,通过科技成果带领澜沧县农民把青山变金山,实现脱贫不返贫;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作为席沟圈村“当家人”,为乡亲们保障住房、发展产业,带领17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为民履职的日日夜夜里,他们滴水石穿。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近三年来,每年接待群众400人次左右,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件以上;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是基层邮政网点的支队长,30多年来义务帮助群众超过5万人次,一个个数字所折射的,是这些百姓身边“真心英雄”的担当本色。

我国五级人大代表共260余万人,他们不是人人都有令人瞩目的高光时刻,但他们的履职工作细微中有崇高,平凡中见伟大。他们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坚定的捍卫者,是广大人民利益最忠实的守望者。

作为人大代表,他们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鼓与呼,他们身上镌刻着情系万家的责任与情怀,凝聚着携手同心的制度力量,蕴含着创造“中国奇迹”的强大能量,他们值得更多的关注与掌声。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寒冬中孕育着新的春天,新的历史征程也将迎来新的成就。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处,人大代表将继续汇聚人民智慧,凝聚奋斗伟力,共克时艰,同心追梦。让我们致敬他们不变的坚守!让我们期待他们崭新的作为!(张钰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