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带犬出门应当佩戴犬牌系好犬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1 11:03:18

原标题: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三审稿进一步强化养犬管理 

带犬出门应当佩戴犬牌系好犬绳 

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今天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修订草案三审稿修改了动物疫病的划分依据,分别将动物疫病对人和动物构成“特别严重危害”“严重危害”“危害”,以及造成“重大”“较大”“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作为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的划分依据。

为了进一步强化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分区防控及相关监督措施,保证动物防疫工作效果,修订草案三审稿作出完善:一是要求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协助基层政府做好强制免疫相关工作;二是增加规定,明确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定期对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三是增加规定,明确对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生物安全隔离区的维持情况进行监督检査;四是增加对动物疫病实施分区防控,可以采取禁止或者限制特定动物、动物产品跨区域调运等措施的规定。

修订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明确携带犬只出户应当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基层政府应当做好农村地区饲养犬只防疫管理工作;同时,考虑到养犬管理的职责主要在地方,且各地情况不同,建议明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饲养犬只防疫管理的具体办法。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相关检疫规范的缺失是当前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一个短板,建议由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野生动物检疫办法。修订草案三审稿增加了相关规定。(张红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