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肖胜方:发挥律师解决纠纷的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0 11:44:4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发挥律师解决纠纷的作用

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切实实施民法典,离不开律师的参与。民法典通过后,广东省律师协会组建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带动全省广大律师投身宣讲,至今开展线上线下宣讲逾10万场。在半年的宣讲工作中,我感到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越来越重视对自身权利的保护,学习民法典热情高涨。学习好民法典是实施好民法典的前提和基础。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建议:一是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后,要继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将民法典纳入“八五”普法工作重点,以“广泛宣传”助力“准确实施”。二是普法教育要让公职人员清楚知悉公权力和私权利的界限,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徐隽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