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钟海燕:民法典是法治政府的标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0 11:43:55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民法典是法治政府的标尺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保障公民权益、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政府部门要自觉把民法典作为标尺,准确把握自身角色定位,努力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公民权益。充分认识并尊重民法典对人身权、财产权等各类公民权益平等保护的理念,主动作为,厘清公权和私权的边界,从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行为入手,切实维护好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近年来,景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行“巡回法庭+诉讼服务联络员”“一乡一域一法官”等服务新机制,为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个人权益、规范优化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民法典有效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政府部门,要着眼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要求,发挥政府职能优势,营造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公平参与竞争、平等受法律保护的环境。

近年来,景宁积极整合资源,建设“平安小巷”,推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取得明显实效。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努力实现共治共享。依托职责清单等方式进一步厘清行政机关内部职责边界,完善协同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更加高效、更适应需求的治理模式。(方敏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