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甲天:确保准确适用民法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0 11:43:06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确保准确适用民法典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民事案件同人民群众权益联系最直接最密切。为推进民法典的全面准确适用,司法机关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推进民法典实施的主动性、积极性。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一个重要体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成果和制度自信。要强化教育引导,使每一名法院工作人员都能进一步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民法典准确适用、统一实施。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全面加强人格权编的法律适用,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加强涉及财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平等保护财产权利,维护交易流转,促进科技创新。要强化规则意识,倡导诚信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绿色原则,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在准确把握民法典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不断努力提升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水平。在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要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发布的系列配套司法解释,强化对全体审判人员和执行人员针对性培训,深刻理解条文要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金歆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