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钟仕美:教育扶贫,让苔花如牡丹盛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1-01-19 15:50:48

原标题:

钟仕美:教育扶贫,让“苔花”如“牡丹”盛放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福建省人大代表、原宁德市蕉城区民族中学副校长钟仕美,深知教育对贫困家庭孩子的重要性,二十多年深耕教育扶贫第一线,奋斗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为学生的衣食住行忙碌奔波,给更多的孩子带来关爱和温暖,努力让这块曾经贫瘠的教育土地焕发勃勃生机,迎来满园春色!

图为钟仕美代表参加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供图)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福建省人大代表、原宁德市蕉城区民族中学副校长钟仕美最爱念给学生们听的诗。民族中学的孩子们,有许多都是来自贫困地区很难接受到良好教育的“苔花”,但钟仕美想让教育的阳光也明媚地照耀在他们身上,让贫困地区和畲族的孩子们也能像“牡丹”一般肆意绽放青春。

记者第一次见到钟仕美代表时,她一身朴素而又精美的畲族服饰,和脸上温暖亲切的笑容一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钟仕美热情地介绍学校和学生们的情况,尤其对贫困孩子的热切关心溢于言表,令人动容。曾经的她,克服重重困难走出大山,见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如今的她站在三尺讲台,二十多年如一日奔波在教育扶贫第一线,只为让更多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孩子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从这里走向更灿烂的人生。


“只要能让我读书,结婚时我连陪嫁的被子都不要”

“车岭车到天,九岭爬九年”“地僻人难到,山高云易生”……位于闽东北的宁德市寿宁县,曾是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钟仕美出生在寿宁的一个清贫的畲族家庭,母亲一字不识,父亲小学都没毕业。在这里,女孩子能上学读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更不要说走出大山上大学了。

年少的钟仕美坚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读书是她能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拥有更美好生活的唯一出路。懂事的钟仕美深知家里的情况,为了能说服父母供她继续读书,十几岁的钟仕美坚定地告诉家人:“只要能让我读书,结婚时我连陪嫁的被子都可以不要。”在当时,结婚时的被子是必备的嫁妆,但对钟仕美而言,这些与能继续读书相比都不重要。

为了给钟仕美挣学费,父亲天还未亮就要去很远的山上砍柴,带着干粮一去就是一整天。或者用拖板车从半山腰运石头下来,辛辛苦苦忙一天也不过就赚十几块甚至几块钱。钟仕美自己也在上学之余努力帮父母采茶、拔草、喂猪,为了省钱,她在学校寄宿时也是上顿咸菜下顿咸菜,有时候时间久了连咸菜都发了霉。即便这样,钟仕美还是无数次面临失学的窘境,但终究还是一点一点坚持了下来。如今回忆起曾经为了坚持读书经历的那些艰苦岁月,钟仕美依然忍不住眼泛泪光。但她却笑着对记者说:“我想读书,为了能读书做这些就不会觉得辛苦,甚至还会感到幸福。”

咸菜放久了会发霉,但脑中与日俱增积累的知识却会发光。努力读书的钟仕美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走出大山,考上了大学,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并找到了自己挚爱一生的职业。“大学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当了老师,我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们读书的重要性。我也成为了村里的榜样,很多人都因此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拿我的例子鼓励孩子好好读书走出大山。”钟仕美自豪地说。

为了让更多来自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的孩子像自己一样,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钟仕美一头扎进教育行业,在教育扶贫这条路上深耕不辍,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亲自见证并推动了民族中学的发展。


“只有坚持教育扶贫,才能彻底拔除‘穷根’!”

走在校园里,一幢幢教学楼规范有序,教室宽敞明亮,学生们在操场上欢跃地活动着,看到钟仕美都立马清脆地喊一声“钟老师!”,此时的钟仕美更加笑靥如花。她介绍说,蕉城区的畲族学生或家庭贫困的孩子都可以来这个学校。如今民族中学已有26个班1200多名学生在读,其中约30%是畲族学生。

环顾校园,钟仕美感慨地说,她来民族中学之初,这里还十分狭小破旧。为了让家远的孩子能在学校安心读书,钟仕美坚持办寄宿制,为此硬着头皮一次次登门拜访、一遍遍苦心协商,终于说服当地百姓将祠堂改建为现在窗明几净、温暖舒适的宿舍楼。“孩子们住宿的床品都是我亲自去挑的,不然我心里不踏实。”钟仕美摸着孩子们的被褥深情地说,“冬天阴冷,怕孩子们着凉,我们还又添置了毛毯。除此之外,宿舍楼淋浴室、洗衣机、饮水机等一应俱全,好多孩子跟我说,在学校住的比在家条件都好。”

解决了住的问题,钟仕美最关注的就是孩子们在学校的吃饭问题,这其实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我们是周边学校中最早拿到食堂卫生许可证的,也是最先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的。家长们只要一扫码,就能看到食堂后厨的实时监控视频,孩子们今天吃什么、做饭的过程家长都能掌握,也就更放心了!”2016年王晨副委员长率队到宁德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时,考察了学校的食堂,并给予充分肯定。蕉城区其他学校也纷纷效仿开展“明厨亮灶”工程。

如今,民族中学教学楼平地而起,面积也由小变大,“现在是十几亩,以后还会扩建到70亩,能接收更多孩子,未来会更好。”钟仕美说,这些都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改薄”政策的大力扶持。同时,钟仕美与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等经过调研,一起呼吁、倡议,得到蕉城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顺利推行了“128爱心工程”,即每一位寄宿生有1000块钱补助添置生活学习物品;给寄宿制学校每年20000块钱补助;每名寄宿生在原有基础上每天再增加8块钱的伙食补助。“现在周边贫困地区的孩子入学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不用再像我小时候为了学费、伙食费而发愁,我们要努力让周边再也没有因贫辍学的孩子。”

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这就是教育的马太效应。钟仕美用二十年青春时光,尽己所能去打破当地“穷”与“愚”的恶性循环。“只有坚持教育扶贫,才能彻底拔除‘穷根’!”这个信念一直牢牢扎根在她心里,指引她持续关注教育、关注贫困孩子。


“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林鹏,身体好点了没?家里的弟弟妹妹最近怎么样?”每隔一段时间,钟仕美都会给自己资助过的一个孩子打电话,了解他和家人的近况。“相处了这么久,感觉他们已经像是自己家的小孩了。”

图为钟仕美代表(中)与爱心人士前去探望林家兄妹。(代表供图)

在所有钟仕美资助过的孩子中,最让她挂念的就是林鹏三兄妹。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突然离世,母亲离家出走,留下三个孩子举目无亲,无人照料。“我们去看他们的时候,真的是家徒四壁,到了冬天四面漏风,我们穿着羽绒服在屋里都觉得特别冷。”钟仕美心疼地说。

了解了三兄妹的情况后,钟仕美就毅然决定要帮助他们。除了自己出资捐助,同时积极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捐赠,还帮助他们修建房屋。多年的教师经验让钟仕美比别人更加清楚,除了物质资助,对孩子们的关心关爱同样十分重要。于是,一有机会钟仕美就会去看望这三兄妹。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每次去都得大半天的车程,晕车的钟仕美几乎去一次路上就吐一次,但再难受她都坚持去看望这几个孩子,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家人般的温暖。如今十年过去,大哥林鹏已经就业,两个弟妹也都进入专科院校就读,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看着视频中林鹏的精神状态很好,钟仕美倍感欣慰。

除了林家三兄妹,令钟仕美忧心的还有更多的失学儿童。于是她在蕉城区慈善总会设立了康信圆美助学基金,帮助更多贫困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圆梦校园。同时她还积极参与“七彩阳光”助学计划,相继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助学入户调查等系列活动。如今“七彩阳光”队已累计为80多位困难群众送上爱心,为100多名贫困学子送上助学金。

“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钟仕美说,这是她的初心,也是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我将继续甘之如饴地为孩子们奉献爱心,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像那首诗一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晓琳 李倩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