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加开成常态:人大工作按下快进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9 15:41:30

原标题:

加开成常态:人大工作按下“快进键”

2021年一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再次加开常委会会议。1月20日至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即将在京召开,让外界强烈感受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精神风貌。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有特殊需要时,可以临时召集会议。按照惯例,会议基本固定在双月下旬举行,一年共6次。

距离上次常委会会议闭幕不到一个月时间再次召开会议,一项重点内容是审议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执业医师法修订草案,具有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任务。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这两部法律是拟在2020—2021年修改的法律。加开常委会会议,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相关立法修法工作,完成党中央交办政治任务的决心。

实际上,这只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数次加开的常委会会议中的一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人大工作呈现出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节奏更快的特点。本届以来,加开常委会会议从例外发展为常态,已加开次数达6次之多,议程多、质量高、更紧凑成为会议召开的亮点。

过去的2020年,面对挑战和压力,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加开3次常委会会议,涉及审议通过香港国安法等重大、紧迫议题。全年共举行9次常委会会议,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在特殊之年交出了不凡答卷。

据统计,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法律和决定草案51件,其中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2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12件。监督工作方面,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30个,检查6部法律和1个决定实施情况,开展2次专题询问、6项专题调研。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凡是党中央部署的、改革开放需要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就立足人大职责抓紧谋划安排,推动落到实处。特别是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

由此,“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了人大工作的新风尚。在这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表率:紧跟时代步伐,与社会同频共振,根据现实需要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节奏,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召开会议,关键时刻勇于出拳亮剑,高效应对突发事件。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于2020年2月24日紧急召开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保持快节奏开展工作的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的质量,会上充分审议相关议题,会前会后做好准备和落实工作,不断丰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处处凸显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与提升会议效果之间找寻平衡,常委会会议采用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召开前举办的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上,每次都会对会议拟审议法律草案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法律层面作出回应。这不仅符合会议期间大幅缩减媒体记者参会人数的疫情防控要求,还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助推会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随着一项项议程紧锣密鼓地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蹄疾步稳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时代人大履职创新之路。从加开常委会会议常态化的背后,可以体会到其中的深意:人大工作固然有自己的节奏,但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要时时聚焦大局,步步紧跟时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敢于作为、积极作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负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王博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