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河南省济源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9 08:40:00

原标题: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助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主任、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加强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提一条建议”活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医疗卫生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各级人大代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1860余万元,提出意见建议515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2020年,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助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对“一府两院”优化营商环境及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若干重大问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审议市政府产业转型十大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十大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太行山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和沁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撰写《济源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调研的专项报告》等。

一年来,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示范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职责所系、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依法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推进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45项,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开展执法检查10余次,有效监督和支持了“一府两院”的工作。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推动民生十件实事落实落细。

一年来,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代表工作年”活动,以“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选民办一件实事”等活动为载体,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凝聚济源人民力量。全面实施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推进会议上两次作典型发言。

2020年,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省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镇、街道全覆盖。票决通过项目65个,累计投资额达6.82亿元。(席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