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志伟:争取科创板上市 光远新材有实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8 16:42:07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李志伟:争取科创板上市,光远新材有啥“硬”实力?

创新,是今年河南省众多人大代表提到的核心关键词,对于红旗渠畔“微米世界”的拓荒者李志伟来说,同样不例外。

“目前,5G用电子材料市场主要由美、日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供给,在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高度垄断,大陆介入企业仍处于起步提升阶段。要打破这一难题,建议重点加大对基础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特别要努力提升5G用电子材料基础材料产业的研发创新优势,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1年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远新材)董事长李志伟接受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分享了创新如何引领制造业实现升级蝶变的相关建议,并透露争取尽快实现科创板上市。


5G用电子材料市场高度垄断 国内仍处起步提升阶段

1月5日,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工作,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治理形成新格局,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凸显了支撑引领作用。

不过,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中国较国外发达地区仍存差距,诸多壁垒未能打开。

“以光远5G用电子材料基础材料产业为例,该产业核心产品包括超细电子纱、超薄电子布和低介电、高介电、高强低膨胀特种玻纤等,是5G通讯、半导体封装、全球定位系统、云计算中心、雷达罩等不可替代的关键基础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李志伟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这些5G用电子材料市场主要由美、日和台湾地区等企业供给,在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高度垄断,大陆介入企业仍处于起步提升阶段。

与此同时,放眼整个电子级玻纤行业,相较于国外,国内起步较晚,目前大陆企业生产的电子纱9~7微米是主流,5微米是少数。

“直径9微米的电子纱主要用在大件的家用电器、大件消费类电子产品中,7微米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持平板电脑,5微米及以下则主要用于手机以及更高端的芯片封装材料中。”李志伟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坦言,目前能为市场供应直径4微米上下电子纱及织造的超薄电子布的只有日本、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大陆企业的技术虽然也能达到,但是因为行业壁垒很高,加上产业链不完备,技术和市场口子尚没有打开。

基于此,李志伟建议,重点加大对基础材料产业的支持力度,特别要努力提升5G用电子材料基础材料产业的研发创新优势,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多种渠道支持,突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二是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优势项目,优先列入省级重大专项,进一步支持其申报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三是加大地方政策性财政补贴力度,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四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制定相应的人才引智激励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3月17日,光远新材五期5G用电子材料项目开工,主要应用于5G通信产业发展需要,投产后将打破国外市场垄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项目已于今年1月1日试生产。


光远2020业绩与创新实践双提升 争取实现科创板上市

回眸光远新材近10年发展,同样是一个在创新引领之下,不断突破、打破垄断,实现蝶变的故事。

该企业的萌芽成长正是“十二五”“十三五”的关键时期,凭借林州人特有的韧劲和对技术创新的钻研,光远新材在短短10年脱颖而出,打破行业壁垒,成为国内专业生产电子纱和电子布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据中泰证券研究所分析测算,在2019年全球电子纱在产产能中,光远新材占比7.2%,稳居行业第一方阵。其也是目前唯一进入行业高端产品市场的大陆企业,可生产单丝直径4.5微米的电子纱。

从2011年7月份创设,到2012年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再到四期项目接连投产,数次创下“林州速度”,填补河南省电子级玻纤行业空白。似乎每一年光远新材都能迸发出不一样的发展亮点,2020年同样不例外。

“去年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所限,二三季度的业绩也受到一些影响,但四季度逆势上涨,发展情况反而比去年更好,同时在项目和上市层面也取得一些进展。”李志伟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光远新材2020年的整体营收较2019年增加10%左右,高端产品市场占比提升,五期5G用电子材料项目开工并试生产,同时荣获2018—2019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在业绩与项目取得新突破的同时,光远新材的上市计划也迎来新的进展。2020年12月14日,光远新材正式在河南证监局进行A股IPO辅导备案。

“2021年我们的工作核心就是推进上市,此次拟登陆科创板,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辅导,早日实现科创板上市。同时也在积极筹备光远六期项目,运用创新研发的最新生产工艺技术,最大程度提升生产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新增50%产能,新项目争取在2022年上半年具备投产条件。”李志伟说。(裴熔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