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建川:让村民的日子像脐橙一样甘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8 09:10:00

原标题:

李建川:种好“致富果”让村民的日子像脐橙一样甘甜

2021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湖南人大网联合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履职微记录》系列报道, 记录代表履职的精彩瞬间。

1月8日,寒潮过后终于迎来久违的晴好天气。位于攸县菜花坪镇高和社区杜家冲的脐橙种植园内,湖南省人大代表、株洲市振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川正和村民们忙着分拣和打包脐橙。

“经过霜打后,这些脐橙甜度更高,打包好后会直接运往香港,我们在那里已经营了200多家超市连锁店,橙子的销路完全不用愁。”出身农民家庭,当过下岗工人、建筑工地民工,靠着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挖到“第一桶金”后,李建川返回家乡,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5年时间,过去布满野草的荒山如今已被黄澄澄的脐橙覆盖,当地村民也迎来全新的致富门路。

当选第十三届湖南省人大代表以来,李建川忙事业的同时,保证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解民忧,3年时间提出各类建议20多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醴茶铁路也称湘东铁路,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东南部,1973年开通运营,北与浙赣铁路醴陵站东端分岔,向南分别途经攸县站、茶陵站,全长127.8公里。2015年7月1日,醴茶铁路因故停运。

在过去,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读书,乘坐醴茶铁路列车出行是不少攸县人出行的首选,出行方便,车费便宜,到市区只要10来元。

醴茶铁路停运之后,居民们只能乘坐汽车出行,票价是火车票的3倍多,有时因为拥堵还要花费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其中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因为晕车严重而无法乘汽运客车出行。自2015年7月醴茶铁路客运停运以来,沿线群众一直反映强烈,要求恢复的呼声日益高涨。

2019年,李建川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恢复醴茶铁路客运业务营运并将醴茶铁路提质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规划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当年,醴茶铁路恢复客运项目作为湖南省重点工程项目,开足马力建设。5月,省政府向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出了《关于商请支持恢复醴茶铁路客运列车运营的函》。6月,株洲市政府成立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运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全力开展相关工作,与南昌铁路局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加强调研勘察,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共同推进醴茶铁路恢复客运……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5月30日,醴茶铁路成功完成试运行,一个月后,6月30日,醴茶铁路恢复客运营运首辆列车开进攸县站,李建川特意购买了一张火车票,体验了“慢火车”带来的加速度。

“醴茶铁路恢复客运半年多时间,上座率保持在82%左右,到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村民们外出赚钱更加方便了,城里的客商来村里也更加便捷。”李建川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醴茶铁路的提质改造进一步建言献策,为推进革命老区交通网络完善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谈起村里以前的发展面貌,李建川一脸惋惜之色,低矮丘陵多、田地少,村民每年围着几亩水田讨生活,更多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谋发展,大量的丘陵山地长满荒草,没有为村民带来一丝财富。

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李建川一直在思索的问题。2015年,李建川和香港佳宝集团公司共同出资8000万元,在菜花坪镇注册成立株洲市振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这些荒山全部利用起来,种上脐橙苗。

过去荒凉的山坡,全部种上了脐橙树。

公司成立之初,李建川就通过订单种植、劳务用工和“三送一包”等形式,与村民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2020年初,李建川代表公司接受菜花坪镇人民政府委托,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对贫困户进行劳动就业、产业分红、入股分红等一系列的帮扶。目前,已向近200户贫困群众免费赠送苗木3000余株、专用肥料3.5吨,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上了近千亩脐橙。

在当地乡村和村组的帮助下,李建川先后流转周边4个行政村5000多亩闲置荒山,并同步启动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三年多来的不懈努力,陆续修缮加固山塘水库6口,新修机耕路10多公里,引进现代脐橙种植技术,累计投入超过6000万元。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后,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几年,每年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每年支付给农民的工资达300多万元。

送种苗、送农资、送技术、包销售、劳务用工,多种方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19年,李建川的脐橙果园初挂果,近30万斤脐橙销售一空。随着销售渠道的进一步完善,2020年的销售量更是猛增到100多万斤。

脐橙产业初具规模,李建川把眼光瞄向了长远。如今,通过逐步扩大,李建川的脐橙种植基地面积已扩大到近万亩。同时,通过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因地制宜制订了脐橙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在完善产业基地,建成现代示范园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2亿元,扩大种植规模,建设脐橙果品加工生产线,着力形成种、产、销、运等一条龙、一体化、专业性的脐橙产业链,带领当地种植脐橙10万亩以上,着力打造攸县脐橙产业特色品牌。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干的也是农业,与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成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更要关注和致力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李建川表示,现在的日子充满了忙碌和幸福,种好、销好致富果的同时,围绕农村、农业、农民发展做好大量调研,为即将到了的“两会”做好准备,用高质量的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在乡村振兴中献一份力。(杨朝文 李赛凤 邓琴 翁子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