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如何判断一个合同是否有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8 11:22:10

原标题:打开民法典 “典”亮新生活 | 如何判断一个合同是否有效?

前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引导大家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纠纷矛盾。湖南人大网推出“打开民法典,“典”亮新生活”民法典宣传系列报道,用法律记录生活,用生活诠释法律,带您充分领略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亲民魅力。

《民法典·合同编》没有《合同法》第五十二条关于合同无效的法定情形的规定,怎样判断合同无效?

1999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是一部较为完整而先进的合同法,二十余年来,对规范我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及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为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发展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履行了作为一部市场经济社会基本法的历史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合同法》等若干部法律也将相应地废止。这意味着《合同法》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且由《民法典·合同编》所代替。

而在《民法典·合同编》关于合同效力的章节中,没有类似《合同法》第五十二条关于合同无效的法定情形的规定,那么,判断一个合同是否有效,主要依据什么规定来确定呢?

从法律原理上讲,签订合同也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判断合同是否有效,也可以从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性来确定。

《民法典·总则编》第六章第三节中对无效民事行为的法定情形作了规定。如该章节中第一百四十四条、第一百四十六条、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一百五十四条等条款,均规定了合同无效的法定情形。根据这些条款,可以判断相应的合同无效。由此可见,从民法典实施以后,我们要衡量合同的效力,要结合《民法典·总则编》和《民法典·合同编》的相关规定综合判断。(李凤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