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义蓬:干好乡村振兴 群众富裕头等大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8 08:50:00

原标题:

莘县人大代表张义蓬:干好乡村振兴 群众富裕头等大事

走进莘县董杜庄镇,一座座、一排排一望无际的生态西瓜大棚,映衬着一个个美丽富饶的乡村;宽阔的街道,整洁的村容村貌,无不生动体现出一派“乡村振兴、群众富裕”的喜人景象。

莘县董杜庄镇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境内有抗战时期民族英雄马本斋回民支队司令部旧址、西瓜博物馆、全国劳模曾广福纪念馆、唐代韩王墓、冀鲁豫三省“三界碑”、柏庆温泉等。董杜庄镇既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又是一个传统历史文化乡镇。2016年12月份,县委调任张寨镇镇长张义蓬担任董杜庄镇党委书记。怎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一直是张义蓬考虑的一件头等大事。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县人大代表,张义蓬觉得肩上的担子重如泰山。为此,他深入实际搞调查研究,多次带头参加代表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以党建促发展、生态西瓜富农家”的发展思路。该镇有57个党支部,党员1260余名。从2016年至今,张义蓬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张义蓬结合实际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员在发展西瓜产业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规定》及实施细则,责任到人,服务到家,严格落实奖惩。

在发展西瓜产业过程中,张义蓬始终把红色教育放在首位,专门成立了马本斋抗战史料挖掘整理小组,并担任组长。经过连续4年时间的挖掘整理,“回民支队司令部在段王庄”相关史料,先后被中央、省、市级主要媒体采用。在此基础上,张义蓬组织人员将其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个党支部和每个党员手中,成为激发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发展生态西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引擎”。

董杜庄镇种植西瓜有20多年的历史,原来种植单一,地块零碎,形不成较大规模。对此,张义蓬带领镇党委“一班人”统一土地流转,建成了成方连片的西瓜生产基地,使生态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4万亩,并辐射周边村庄20万亩。全镇农村党员积极带头建大棚,作示范、立标杆,有效促进了西瓜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张义蓬亲自到北京、上海、农科院校,邀请果蔬专家前来授课,举办大规模果蔬技术培训班,提升瓜农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选拔一批党员技术骨干,担任引进西瓜良种培育员,仅去年以来就引进西瓜新品种20多个;认真落实《莘县关于推进农村党建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建设、引导,发挥全镇5个联合党委的整合资源,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与农业公司签订订单合同种植新型高端西瓜、辣椒等,目前大见成效,市场前景广阔、发展良好。农村党员建大棚,极大带动和促进了西瓜产业高质量提升。

目前,董杜庄镇全镇农户8500户,西瓜种植户7600户,西瓜种植创收总金额占全镇农业收入的70%。西瓜产业使全镇贫困户一举脱贫,实现了幸福美满的小康梦,董杜庄镇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西瓜第一镇”,2019年被评为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使用“莘县西瓜”地理标志商标,被命名为国家级标准化特色西瓜示范区。 (牛贵葆 胡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