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汕头人大要为人民看好“钱袋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8 10:39:09

原标题:

汕头人大:为人民看好“钱袋子” 提前介入审查 “政府账本” 

自2015年以来,汕头市开展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汕头市人大会议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组织财经咨询专家提前介入预算审查工作。2016年设立市人大财政经济委专门机构,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近年来,财政经济委全体成员、部分市人大代表也相继加入这个审查队伍,不断完善提前介入预算审查工作机制。每年预算集中审查期间,提出改进预算编制及民生保障的资金安排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将更多的钱用于民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月12日至14日,汕头市人大财政经济委组织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财政经济委委员和部分汕头市人大代表,对汕头市本级2021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集中审查。

这次提前介入预算审查,重点围绕市委全会提出推进“1146”工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政府投资项目、亚青会建设和举办、创文强管和乡村振兴、发展镇域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民生实事等资金安排情况开展。审查期间,通过集中听取汇报和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四个专家小组经过两天的讨论研究,一共提出53条意见和建议,内容涵盖了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限财政资金要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和实体经济发展,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库、清理汕头市国有企业经营资产等问题,审查组还就民生保障问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并一致认为,民生钱要舍得花,懂得花。

财经咨询专家卢晓云建议,汕头市本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对区县资金统筹分配使用管理,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财经咨询专家翁泽群提出,汕头市要在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建设、社区教育和创建区域医疗中心资金安排上予以大力支持。

财经咨询专家廖小平提出,要把更多资金用于支持关系汕头发展后劲、关系汕头未来竞争力、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汕头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方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