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巴彦淖尔市人大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内蒙古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4 15:44:34

原标题:

巴彦淖尔市人大:献计出力,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准脱贫作为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社会各界都有责任,都应当有所作为。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巴彦淖尔市委工作部署,立足实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人大工作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作职能,激发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既亲力亲为又献计出力,为促进全市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访包扶贫困户 依法履职助推脱贫攻坚

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关键在于政府各部门和各行业对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监督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手段,监出质量、督出进度,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巴彦淖尔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近两年,相继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兴边富民行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6项工作报告,并对审议意见落实及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农牧民健康管理、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等8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有力推进了民生项目加快实施、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加强对县乡人大的联系指导,积极探索协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全市人大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同时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


集体视察乌拉特前旗精准脱贫工作 组织代表投身脱贫攻坚

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身处基层一线、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代表在助力组织引导上当好“宣传员”,在助力基础调研中当好“调查员”,在助力帮扶带动上当好“示范员”,在助力查遗补漏中当好“排查员”,在助力推动落实中当好“监督员”。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开展扶贫工作视察与调研124次,参与代表3564人次,累计组织2848名各级代表投身精准脱贫活动中。在思想引领方面,帮助贫困户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摆正心态,拔掉“穷根”。在技术引领方面,发挥人大代表中种田能手、养殖大户的优势,为贫困户传授经验,讲解技术,起到辐射带动效应。代表高翠兰主动为贫困户讲解蜜瓜种植注意事项、代表伏崇秀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九叶青”品牌韭菜种植技术、代表刘胜为贫困户提供大棚种植技术、代表张毅敏积极为贫困户展示制种产业工艺,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在就业引领方面,利用人大代表中产业带头人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身优势,通过投资兴业、定向招聘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代表刘啸天的设施农业园区,吸纳8户贫困户在园区打工,同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既“输血”又“造血”。代表刘俊光在“一企联一村”助推精准扶贫活动中,借助其种畜公司优势,帮助结对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代表杨军的联川渔业公司出资10万元联合联增村村委会发展肉牛养殖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30多个,帮助27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加快了脱贫致富进程。在产业引领方面,代表邴京成把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调研、多方联系,主动提供金融扶贫支持。创新推出了“政府+金融机构+致富产业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扶贫模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65亿,直接帮扶贫困人口4236人,被评为全国农村金融优秀精准扶贫产品。在创业引领方面,代表包子靖通过积极联系,在新华镇引进了花菇种植产业,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同时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代表秦勇组建了肉羊养殖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协调养殖贷款,解决了贫困户的养殖难题。其他各界别各领域代表都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送医送药、捐资捐物,为贫困群众解燃眉之急,送去关怀温暖。


走访联系贫困户 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认真组织落实领导包联贫困户、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包扶任务,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多次深入所包联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家中指导和帮助开展脱贫工作,督促政策落实,帮助解决困难;选派机关干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常驻一线开展工作,为所在村组协调建设了村委会党群活动室、蔬菜大棚,进一步夯实了基层阵地、开辟了增收路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大所包联的贫困户都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