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素琴: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4 15:17:55

原标题: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省人大代表周素琴

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建议:1、引导多层次竞争格局,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监管部门应有效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进入企业发放贷款市场,形成多层次的竞争格局,充分的市场竞争在解决融资难的同时,必然会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也解决了融资贵的问题。 

2、平等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及不同规模企业。金融机构在贷款审批的实际操作中,应平等对待不同所有制企业及不同规模企业,尤其应当把工作重心放到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上,包括为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定制不同形式的融资服务。 


建议办理情况: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问题尤为突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积极做好中央金融支持政策在我省的落地落实,推动金融科技运用,区域股权中心建设,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发挥增信分险作用,努力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一是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加强对中小企业流动性支持等具体举措。二是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目前全省有8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入体系。积极指导各政府性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担保费用,为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分险。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三农”和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下调至1%以内。三是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资金供给。指导机构出台专项服务政策,会同国开行陕西省分行、省信用联社和秦农银行设立1410亿元专项资金保障,重点加大对民营小微和“三农”领域金融支持。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要求,推动政策在我省的落地实施。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各项要求,增加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一是督导辖内各类型机构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近年来,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组织类型不断丰富完善。陕西银保监局针对不同机构类型进行分类和差异化考核,持续督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丰富产品类型、改进服务方式、优化融资结构,形成优势互补的多层次竞争格局,切实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二是开展专项督查,优化内部机制。围绕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及长效机制建设和民营企业服务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针对是否将内部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倾斜、地方法人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贷款审批过程中是否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贷款利率是否高于同等条件下的国有企业以及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并督促各机构对存在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同时,陕西银保监局建立了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统计表,定期统计监测银行业机构民营企业融资情况,持续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