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青海人大监察司法委工作受到全国人大肯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4 14:54:06

原标题: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连年肯定和推介青海工作

青海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依法履职以来,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伟的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深刻把握监察司法工作职能定位、职责任务、工作特点和现实要求,切实突出政治属性、工作导向、规律特点和专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开拓中前进,为推进法治青海建设和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受到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多次肯定,并向全国推介青海工作做法和经验。

时针指向2019年,青海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履职首年实现“开门红”,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青海省“三个最大”省情实际和政治责任,运用监督力量推进生态环境公益保护的有效做法,受到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密切关注,安排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上作大会发言介绍经验,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时针拨回2020年,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上,吴玉良主任委员出席全体会议并讲话,对青海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向全体会议作了推介宣传。为进一步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会后当即印发《调查研究》供各地学习借鉴,肯定青海人大监察司法委在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切实增强了工作实效。我省诸多工作经验收录到亮点做法集,受到推介宣传。指出在立法工作中,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紧扣司法改革要求、人民群众期盼,充分发挥立法职能,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国家安全领域立法,制定禁毒条例,坚定维护国家社会安全稳定。积极“出门立法”,审议禁毒条例草案前,组织常委会委员听取禁毒工作专题讲座、参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使组成人员更加直观、生动、深刻了解全省禁毒工作,提高了审议质量。在监督工作中,切实履行司法监督职能,紧盯堵点、痛点、难点,精准选择监督主题,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专题调研,推进区域法治建设,推动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在代表工作中,加强沟通交流,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在立法监督中邀请代表参加,发挥代表专业优势,提升监察司法工作水平。重视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提供工作素材、背景资料,扩充代表建议来源,推动形成针对性强、体现地方特色的高质量代表建议。

2021年新年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和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吴玉良就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支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伟也分别作出批示,肯定我委工作,鞭策和激励我委继续担当努力,推动创新发展。全委同志备受鼓舞、充满干劲,纷纷表示将以饱满工作热情,深入贯彻落实曹建明副委员长和吴玉良主任委员批示精神,按照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更好履职尽责,落实创新任务,不断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推动青海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