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东莞大岭山镇人大探索监督新方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4 10:11:58

原标题:

东莞人大:大岭山镇人大探索监督新方法 做强人大监督品牌 

近几年来,东莞市大岭山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执法检查,加强人大视察,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财经监督方面,大岭山镇人大代表参加镇人大会议审议财政预决算时,既能读懂财政报告,又能提出专业审议意见。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得益于从2015年开始就不断探索创新的监督方法。

为了能够建立一套财政“明白账”,让政府的“钱袋子”更透明,大岭山镇人大在2016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时候,就着重挖掘具有经济财会专业知识、知晓预算和财务会计的人员进入人大代表队伍,并从中筛选具有会计师、审计师经验的优秀代表充实预算委员会的力量,促进对财政监督工作的有效作为。2020年,大岭山镇人大财经监督小组通过全程参与对所有项目资金审核,共核减市政设施维修费等专项预算资金共1560万元。

此外,在国有资产管理上,大岭山镇人大监督同样可圈可点。为了管好用好国有资产、造福全镇人民、更好服务大岭山发展,镇人大主动探索,建章立制,积极借鉴省内外经验做法,起草《中共大岭山镇委关于建立镇政府向镇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为全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020年12月15日,大岭山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报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对国有资产运行监督管理的积极作用,确保镇属国有资产的高效安全使用。

在民生工程的监督上,2020年,大岭山镇人大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作为人大监督重点,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以“创建样板路”为重要突破口,于5月组织了人大代表对样板路的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视察,并于9月开展首次样板路视察评比活动,持续一年对全镇23条样板路进行监督,促其建成民生路、民心路,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