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宝山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15:14:23

原标题:宝山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上海市宝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月12日上午在宝山区委党校开幕。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肩负宝山区人民重托的宝山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宝山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杰、李萍、秦冰、王丽燕、须华威、贡凤梅、蔡永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高奕奕、丁大恒、杜松全、沈伟民、苏平、赵懿、高飞、陈永献、徐静、陈尧水、陈筱洁、黄辉、倪前龙、张晓静、沈天柱、蒋碧艳、罗文杰、李岚、王国新、杨永勤、杨立红、管明,老同志沈秋余、张静,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港集团总裁严俊,宝武集团党委常委魏尧及大会主席团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289名,实到2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李萍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宝山区代区长高奕奕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二、关于《宝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三、2021年主要任务;四、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高奕奕表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宝山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等国家战略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高奕奕指出,一年来,宝山区全力以赴打好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有力,医疗救治能力显著增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定不移稳住经济基本盘,恢复性增长态势逐步显现。经济指标逆势回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三驾马车持续发力。系统谋划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基础性工作有序开展。战略定位不断深化,科创资源精准对接,创新驱动效益初显。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区域综合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乡村振兴更具特色。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稳就业水平持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加快改善,社会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积极深入推进“两张网”建设,城市治理持续深化。“一网统管”纵深推进,“一网通办”提质增效,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化。

高奕奕表示,过去五年是宝山发展取得重要成果的五年。回眸过去,这是宝山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功能不断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治理不断深化的五年。

会上,高奕奕作《纲要(草案)》说明。《纲要(草案)》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有创新活力、科技实力和核心功能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基本建成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成为鲜明彰显开放特征、充分体现滨江魅力、处处激荡创新活力的人民城市。到2025年,贯彻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持续打响“科创宝山”品牌,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加快建设南大吴淞核心承载区,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全面推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产城融合创新发展,谱写全面建设更高质量人民城市的新篇章。

高奕奕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七届区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纵深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宝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0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亿元,同比增长50%,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46万人以内,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高奕奕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着力构筑科创功能新优势,着力推进核心承载区建设,着力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坚持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招大引强增添新动能,以扩大投资拉动增长,以存量盘活换取发展空间。坚持功能优化,全力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便捷高效的交通体系,打造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宜居宜业,精准施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化城市市容环境。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进民生福祉。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坚持务实管用,赋能增效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高奕奕强调,要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感受;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畅通监督渠道;深化政府作风建设,强化廉政建设,强化财政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高奕奕最后说,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宝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宝山区人大、宝山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奇迹的宝山篇章,作出无愧于时代和宝山人民的新贡献。

由宝山区选举产生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宝山区委各部门、宝山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全体区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