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15:13:24

原标题:杨浦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1月12日上午,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开幕。主席团常务主席谢坚钢、魏伟明、麦碧莲、王莉静、顾毓静、顾登妹、吴晓童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杨浦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全体杨浦区政协委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午10时整,魏伟明宣布杨浦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杨浦区区长薛侃代表杨浦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薛侃说,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杨浦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积极推进区委“六句话”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发展圆满收官。

“十三五”时期杨浦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级”。科创双创取得新突破,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双创示范基地。城区面貌呈现新气象,滨江南段公共空间全线贯通开放,实现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华丽蜕变。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93.4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96万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薛侃指出,“十四五”时期,杨浦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以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标杆为引领,在“三区一基地”建设基础上,初步建成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使杨浦创新创业活力显著迸发,发展质量效益显著增强,民生福祉水平显著提高,城区环境品质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区治理效能显著加强。2035年远景目标是,再奋斗十年全面建成“四高城区”,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人民城市标杆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杨浦区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十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模范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区委“人民城市建标杆、科创双创作示范、旧区改造大决战、城区治理焕新颜、双十工程接着干、喜迎建党一百年”重点工作部署,奋勇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四高城区”建设,确保“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薛侃说,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以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引领,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城市更新和环境改善为抓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区;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探索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径;以城区运行安全为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薛侃强调,要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全面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实的穿透性,加快转职能、提效能,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