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英德九龙人大探索"人大代表+农旅"之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11:18:37

原标题:

清远人大:英德市九龙镇人大探索"人大代表+农旅"之路 争当经济建设“催化剂” 

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64人。近年来,河头村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业产业化和旅游业,群众收入逐年提高,基本实现了“村庄美、产业兴、村民富”的目标。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5.2万元,对比2015年提高了35倍;村民平均年收入20529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6000多元。


强化联络站建设,搭建“连心桥”

九龙镇人大十分注重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建设,2019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利用新建的河头村委办公楼,成功打造了一个集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开展议事会、学习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河头片区代表联络站,更好地为收集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架起了代表和选民沟通的“连心桥”。按照“人大代表开展议事会及活动”常态化要求,高标准打造代表联络站的接待室和会议室,配套数字化电子设备,引导代表积极参与代表联络站活动。

近一年来,河头村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积极召开议事会、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等会议活动10余场,接待群众达100多人次,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村中重大事务共同出谋划策。同时,农户、村民利用活动室开展技能培训、交流研讨等10多次。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共描美丽乡村新画卷

河头村坚持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凝心聚力建设家乡。河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初始,各项工程推进并不顺畅。在河头村江古岭组,村集体经济薄弱,个别村民思想未同步,美丽乡村建设进展缓慢。对此,九龙镇人大在代表联络站通过议事会召集代表们入户宣传政策,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许万新代表多次走街串巷向村民传政策、做工作,反复解释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和资金监管办法,让村民安心、放心。

经过一年的建设,江古岭村完成了排水排污、街道硬底化、门口广场等项目建设。江古岭村也从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目前,河头村在人大代表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1个自然村已全部创建了美丽乡村,其中1个示范村、7个美丽宜居村和3个整洁村,村中处处呈现出干净整洁、鸟语花香的怡人景象。


助推产业升级转型,打造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土地整合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时,河头村的代表们发现河头村村民许万红种植的桑芽菜备受珠三角等地食客喜欢,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但种植规模有限。为更好推动发展桑芽菜种植产业,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代表接待群众活动、组织召开产业发展培训班等方式,协助村“两委”积极向村民宣传推广发展桑芽菜种植产业。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河头村成功创办了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桑芽菜”、“黄金百香果”等一批富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并带领村民共同学习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共同参与种植,共同致富。

目前,全村共种植桑芽菜约1200亩,实现产值约1800万元,带动50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20户。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桑芽菜、百香果等产业,为各村(居)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河头村的带动下,塘坑村、石角村、金鸡村、枫木村和新龙村等行政村纷纷开展产业转型,跟种桑芽菜,全镇种植桑芽菜面积达8000亩,实现了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


探索“人大代表+乡村旅游”新路子

英德市国业旅游有限公司落户九龙镇河头村之后,九龙镇人大主动将河头村代表联络站服务延伸到旅游公司,在旅游公司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点,安排人大代表固定联系企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使其投资发展的峰林小镇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创新了当下“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旅游从业者”的“新三变”发展模式。让村民利用丢荒十几年的荒山土地作为资本与企业合作,盘活荒山经济,既促进经济发展,又确保村民获得固定的分红收益,还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岩下村等14个村小组通过将土地、石头山房屋等“活资产”7000亩入股国业旅游公司,将沼泽地建成了荷花湖风景区,丢荒地建成了农耕文化园,新旧资产变成了“股权”。

同时,旅游景区项目吸纳河头村及周边村居300多人就业,其中为贫困户提供23个就业岗位。当地农户摇身一变成为了峰林小镇景区的财务、设计、销售、前台服务、保安、客房服务等旅游从业者。随着峰林小镇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头村村民也紧抓机遇,在景区及周边从事农特产品销售、经营民宿和农家乐等,借助旅游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收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