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韶关枫湾镇人大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11:05:29

原标题:

韶关人大:曲江区枫湾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任职期间,我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深入选区256户村民家中联系选民500人次以上,征集社情民意8条,全部提交镇人大办转交镇政府办理。其中《关于在枫湾街新增镇公厕的建议》得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139镇街提升的项目规划,目前该公厕已建成开放使用,得到选民的一致好评。”在听取韶关市曲江区枫湾镇人大代表余永祥的述职报告后,一名选民在测评票上坚定的选择了“满意”。

近期,枫湾镇人大陆续在各选区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活动,来自12个选区的5名区人大代表、24名镇人大代表与选民代表面对面接受“阅卷评分”。

据悉,2018年以来,枫湾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建立1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挂“人大代表户”牌子等方式,搭建代表履职平台;通过扎实推进“双联系”工作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强化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代表履职尽职,助推镇污水处理厂、镇农贸市场、Y308线枫湾至瑶岭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旅游公路、石峰村饮水工程管道维修、白水村移动信号塔安装等17件民生事项的落地落实;督促镇政府办理镇人大会议上代表建议14件,其中已办理完成6件,在办8件;解决水圳淤堵、垃圾桶数量不足等选民诉求43件。

"刚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初期,我以为代表的工作就是参参会、举举手,在多次参加镇人大组织的代表业务知识培训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后,我对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6件大事,我深感自豪。" 镇人大代表赖海城回顾了自己四年多来履行代表职责的变化。

向选民述职是选民对人大代表的一次特殊考试,人大代表是答卷人,选民是阅卷人。枫湾镇人大从2018年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推进代表述职全覆盖。下一步,枫湾镇人大将开拓代表履职新思路,探索形式多样的述职办法,更好的推进代表履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