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冉茂琴:爱心托起上学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09:05:00

原标题:爱心托起上学梦

“以民为本,倾听民意,切实为民代言。”这是我当选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时的履职承诺。几年来,我一直坚定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

我联系的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经常有群众找到我,让我帮助解决问题,涉及家庭纠纷、环境保洁、看病、物业管理、安全等很多方面。虽然大部分是琐碎生活小事,但是我从不敷衍,全力督促办理每一件来自群众的诉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至少要解决群众述求50多件(次)。

2020年初,和睦村社区居民王阿姨说起曹艺一家的事情,引起了我的关注。

曹艺父母于2005年离婚,曹艺判给母亲牟之琼抚养,但牟之琼拒绝承担抚养义务,并一直躲避责任,现处于失联状态。曹艺父亲曹纯才承担起抚养职责,但是其本身也处于失业状态,并一直执着于找到牟之琼,形成了偏执型的人格,对自己女儿持仇恨态度,拒绝承担小孩马上就读高中的任何费用。

我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曹艺。

当看见她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时,我心疼地问她:“怎么不穿厚点?”小孩回答:“这是我最厚的衣服。”当问及曹艺的上学情况时,小孩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她说,初中毕业后就准备辍学,家庭情况十分不好,不能再给家里增加负担,想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据社区干部反映,曹艺十分懂事,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和睦村社区大多数干部都喜欢她,经常照顾和关爱她。她知道自家的情况,从不乱花一分钱,这么小不上学实在太可惜了。

为了帮助曹艺实现上学梦,我多次与曹艺父亲商谈小孩上学事宜,终于说服其答应让小孩上学并承诺每月给200元生活费,但学费仍拿不出来。

我结合走访企业的机会,动员友爱村周边企业献爱心,周边很多好心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就凑够了学费。当我把众人的爱心送到曹艺手上时,她幼稚的脸上再次展开笑颜。曹艺也十分争气,同年6月,喜讯传来,学校已决定保送她就读重庆市第七中学,并给予800元的奖学金奖励。

如今,曹艺已顺利在重庆第七中学就读。她说,“感谢好心人圆了我的上学梦,我一定会勤奋学习,以此来回报大家。”

看着沉浸在喜悦中的曹艺,我十分开心。能托起孩子的上学梦,让孩子对未来充满期望,我同她一样高兴,我将持续关注她的成长。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 冉茂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