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玉环市人大深化“双向提示告知”制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3 08:45:00

原标题:玉环市人大深化“双向提示告知”制度提高建议办理满意率 

近日,浙江省玉环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玉环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提出与办理的补充规定》,以实施议案建议办理“双向提示告知”制度为主线,保障提办双方信息对称,提升建议办理满意率。

一是实行分类工作“双向提示告知”。近年来议案建议办理分类不准确问题比较突出。绝大部分的承办单位把议案建议办理归为了“A”类件,“B”类件和“C”类件较少。为了使议案建议的分类工作更加科学统一,实行分类工作“双向提示告知”方式,即议案建议的分类由承办部门提出初步意见,各中心组及时组织人大代表阅查,对提出的议案建议分类明显不准确的情况,及时反馈给承办部门,或转由各中心组统一对接协调,以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答复分类的准确性。

二是实行交办工作“双向提示告知”。每年人代会召开后的半个月左右,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都会委托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议案建议的承办单位提出初步意见,在公文系统上发出“预交办”通知,交由相关部门确认。在此期间,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与各乡镇、街道中心组,就每个议案建议的承办部门进行对接确认。各中心组引导好人大代表进行认真细致的对接确认,确认意见以人大代表意见为准,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三者意见统一,为“办得实”打下基础。

三是实行办理问题“双向提示告知”。议案建议办理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加强问题的通报,就议案建议的分类、办理整体情况和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不单是政府部门在办理议案建议方面有问题的,及时以通报的形式提示告知,也对人大代表进行提示告知。各中心组在此期间不但对议案建议主办部门在办理态度、办理力度方面有问题的及时留意告知,对协办部门也主动提示指出其不足之处,相关情况及时反馈以利于及时通报提示。

四是实行办理测评“双向提示告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测评,实行答复满意率测评和落实满意率测评两种方式,两种测评结果中含有一个以上不满意的,该议案建议为不满意件。对于部分办理没有通过满意率测评的,各中心组牵头组织提、办双方再行面对面协调,力求提办双方意见统一。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承办件数较多部门的集中评议活动,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组织委员和代表打分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