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海宁人大助推城乡一体新社区治理现代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4:47:21

原标题:海宁市人大“三举措”助推“城乡一体新社区”治理现代化 

浙江省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举措”助推“城乡一体新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是摸清实情,接待代表听取意见。围绕“城乡一体新社区社会治理”主题,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社会建设工委和市民政局负责人赴镇(街道)听取社区负责人和基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情况。社区负责人和基层代表们反映,目前全市由征地拆迁和“两新”工程产生的“城乡一体新社区”主要存在“人户分离”管理难、综合服务设施不足、治理理念有待转变等问题。

二是谋划实策,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人代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新社区管理的议案》列入今年重点督办件,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市政府分管领导领办。针对建议涉及问题复杂、部门较多等情况,常委会多次牵头召开建议办理座谈会,促进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9个主(会)办单位与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督促各主(会)办单位落实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工作计划,确保“事事有落实”。

三是务求实效,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市“城乡一体新社区”社会治理与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了马桥街道桐溪社区、斜桥镇洛溪社区等“城乡一体新社区”,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汇报。视察组围绕当前“城乡一体新社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户籍管理、转变治理理念、探索治理路径等四方面的视察意见,推动政府研究完善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新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维护居民切身利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