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宁波江北区做好居民议事会“后半篇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4:42:14

原标题: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四合一”做好居民议事会“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文教街道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及时组建居民议事会,加强议事会成员队伍建设,搭建履职活动平台,以“四合一”保障居民议事会作用发挥,做好居民议事会“后半篇文章”。

一是管理“合一”,强化“两支队伍”合力。按照“共同管理”模式,将街道议事会成员作为区人大代表力量的补充,不断加强代表和议事会成员“两支队伍”的管理。在议事会建成之初,即为全体议事会成员进行了主题培训,邀请议事会成员和人大代表一起参加到重要项目调研、代表夜聊等活动中,做到议事会成员高质量建成、高标准管理。

二是活动“合一”,推动“基层监督”依法。积极融合人大代表这支基层监督的强大力量和居民议事会成员这支基层民主的新生力量,按照“有分有合”“能合则合”的原则,通过组织考察视察等各类活动,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如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街道工委聘项目周边社区的议事会成员为监督员,发挥其情况熟悉、时间宽裕等特点,监督项目办实办好。另外,在“代表讲堂”、重点项目视察等活动中,街道工委尽可能邀请相关议事员共同参与。

三是督办“合一”,强化“建议意见”办理。将居民议事会提出的建议意见与代表建议同等处理。采用上门面商、职能部门联合面商等形式,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为议事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营造良好氛围。第一次居民议事会上提交的4件建议均已解决处理,议事会成员反馈良好。

四是站所“合一”,实现“履职阵地”升级。在联络站设立“居民议事厅”,作为议事会成员学习、座谈、接待群众的活动阵地,采取代表联络站“一个站点、两块牌子”,实现站厅共建、资源共享。街道工委特地邀请部分议事员成员参观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分别组织开展了联络站接待、议事会建议面商会等数场活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