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台山海宴镇人大让代表之家活起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4:28:55

原标题:

江门人大:台山市海宴镇人大围绕特色做文章 让代表之家活起来 

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搭建好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江门台山市海宴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分片包干,共建彩色农业家园”实践活动,将永和村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代表之家。


倾力打造“三位一体”代表暖心屋

海宴镇人大通过建立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永和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将其打造成代表社情民意“收集站”+依法履职“监督站”+政策学习“加油站”三位一体的“暖心屋”。

一周一接待。每周三为固定接待日,“包干”小组成员进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

一月一会。每月1日为“包干”小组“碰头会”,就固定接待日收集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形成意见建议并由镇人大转交镇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一季一讲。每季度邀请镇农办和农技专业人员进驻联络站,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扶贫户、农户共同参与,开展政策宣讲和农技知识讲座。

“六个一”工作机制的高效落实,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群众到“家”反映困难、问题更方便,代表也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盼、所想,履职积极性和质量明显提升。


首场特色产业议事会就在“家”门口

近日,海宴镇首场以“倾听民声,集思广益,共谋产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特色花卉产业发展议事会在永和村代表之家举行。镇人大主席张荣方、副主席伍世领,驻站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民代表共30多人参加,共商共议产业发展大计。

“如今,剑兰花可以说是永和村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何发挥区域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剑兰花和富贵竹是海宴镇的特色农产品,但花卉的产销季节性强,加上疫情的影响,全镇的花卉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如何破解当前困境?”议事会现场,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抛出了一个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一条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面对代表和村民热议的焦点问题,镇农办负责人表示,剑兰花和富贵竹是海宴镇重点农业产业,全镇种植户超2000户,种植面积达10000多亩,是全镇重要的产业支柱。近年来,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发展绿色产业,努力促进种植企业和种植户的合作,鼓励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资源共享、利益联结,推进产业快速融合发展,并以“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有效带动企业和农户收入的增长,实现双赢。

“针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开拓销售新渠道。”海宴镇人大主席张荣方表示,前段时间,海宴镇人大紧抓“网红经济”“直播购物”等新兴销售模式发展契机,精心组织策划了人大代表直播带货活动,由人大代表化身“主播”,向广大网友推介海宴富贵竹,受到了网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掀起了一股“买买买”的热潮,有效提升本土富贵竹销售量。接下来,海宴镇人大将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探索更多销售新形式、新渠道,打破农产品销售瓶颈,带动农户增收。同时,以代表之家为平台,以本次议事会为契机,探索开展一系列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主题的代表议事会,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发挥代表献计献策的作用,推动海宴镇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专线+回音壁”助力高效落实“微实事”

代表之家“建”是基础,“用”是关键。为方便群众主动联系代表反映民意,海宴镇人大创新代表履职新路子,开设民生微实事“专线”,通过“固定接待+流动接待”“线上+线下”接待等形式,多渠道收集民生微实事项目和相关意见建议,并实行专人专责制度,由人大代表、群众和专职联络员共同参与监督推动,督促领办单位或负责人加快落实办理,最后通过代表之家“回音壁”向群众公布办理结果,形成民生微实事和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闭环,持续提升办理质效。

自开通民生微实事“专线”以来,短短2个月,共收集关于民生微实事的意见建议17条,驻站代表均能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17条意见建议答复率为100%,目前已办结15条,办理效率和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人大代表为民服务特色品牌,用“微实事”撬动群众“大幸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