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郁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1-12 14:26:14

原标题:

云浮人大:郁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原选区选民述职 

“各位乡亲、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建城镇便民、新峡选区选出的县十六届人大代表杨雪媚,同时也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现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天来到这里,我想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个述职交流:一是为什么要述职,二是我当代表做了些什么,三是提几点希望和建议,四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杨雪媚站在述职报告席上向选民汇报。

2020年12月30日上午,郁南县建城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来自该镇便民、新峡等选区的选民30多人参加了述职会。郁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雪媚,建城镇人大代表钟荣梅、曾志明在会上向选民述职。


“道来意”

“今天为什么要来到这里向大家报告履职情况,因为这是法律的要求,根据代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接受监督;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应当以多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同时也是作为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一种行动自觉,所以今天我来了。”杨雪媚首先向选民阐明来意。郁南县自2017年10月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试点工作,2018年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县镇人大代表述职人数已达到90%以上,在今年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前将实现述职全覆盖。作为全县人大工作的“班长”,杨雪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体现了其充分尊重代表身份的真心、积极践行承诺的初心、密切联系选民的用心。


“谈履职”

述职会上,杨雪媚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实际,将所学、所见、所闻、所想、所为,通过一个个生动事例向选民娓娓道来谈到学习,她将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感染选民;将参加考察学习所取得的先进经验向大家推介,借其乡村振兴描绘的美丽画卷打动选民;将参与监督工作和代表活动的点滴向选民汇报,以履职为民的坚实足音赢取选民的掌声认可。“不走出去看一看,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我们不能把目光停留在本村、本镇、本县,要多了解别人的先进做法,吸取经验,提升自我。”谈及充分发掘和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时,杨雪媚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不仅要开展学习、参与活动等,更要带头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推中心工作开展,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营造更加民主和谐的社会氛围,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听意见”

杨雪媚还现场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我想提出两点意见:建城无核黄皮的推介力度不够大,电商物流的规模还不够大。产业要发展,要打好品牌形象,要加强产销对接,无核黄皮果期较短,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就会影响收益。”选民刘荣灿说道。其他选民在刘荣灿的带动下,也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农业产业发展、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代表如何履职等,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杨雪媚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做好记录,整理好建议提交镇人大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准备召开了,难得大家共聚一堂,我想藉此机会听听大家的心声,也是为参加会议提前做好‘功课’,十分感谢大家如此信任我和支持我的工作。”会议结束后,杨雪媚马上动身前往选民提出修建便民村委会至冲灶村硬底化道路建议所涉路段,实地了解情况,听取镇村干部的意见,共商办理落实选民意见建议的方案,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选民关切。

责任编辑:张红兵